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徐沛东:文化进出口需要规范管理

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报道 作者:王哲
0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曲家徐沛东,5日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讨论时指出,中国文化走出去请进来到了应该规范管理的时候了,需要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来统一管理文化的进出口。 

  “有外国朋友委婉地我说,你们的演员是一流的,但是演出是二三流的。”徐沛东说,对外文化交流应该体现国家意志,应该把最优秀的中国文化介绍出去。“以前我们出国演出是很神圣的,现在变得太容易了,很多单位甚至个人,往往带一个人唱歌几个人伴舞就出去了,对待出国演出也不认真不负责任,甚至舞台的背景都挂歪了,舞美灯光都不到位,甚至连音响都租餐馆的。”对于国外大多数普通观众而言,他们只知道是中国人来演出,并不知道看到的演出是什么水平,这样非常不严肃。 

  “有奥地利大使馆的朋友私下对我说,能不能不让那么多人去金色大厅演出了,演出太多了,票都堆成了山,不让送都悄悄地送过来。”徐沛东介绍说,熟悉国际演出市场的业界人士都知道,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纯粹是商业运作,金色大厅条件在维也纳不算好的,就是有历史、有名气,有软实力,年年举办新年音乐会。个别中国人趋之若鹜,不管什么水平都拉去金色大厅演出,然后就大吹特吹。“我知道甚至有些小学生音乐团体都组织去金色大厅演出,回来就报政绩。”这些年,中国人把金色大厅的租金炒高了很多。“最早我知道场租是一万欧元,现在没有个七八万欧元根本下不来。” 

  徐沛东说,就像外贸进出口一样,现在根本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来统一管理文化的进出口,谁有利益谁就能进口就能出口,呈现的效果良莠不齐,很多所谓的文化交流实际对中国文化走出去起到了负面效果。“引进的文化产品也没质量,比如都说是维也纳的乐团,但据我所知,真正的维也纳皇家乐团从没来过中国。说到底,这就是个体制问题。”到了需要设立一个统一部门来规范管理文化进出口的时候了。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