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为国产音乐剧搭孵化平台

时间:2013年02月26日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伍斌
0

  为搭建长期扶持国产原创音乐剧的平台,今年3月,上海文化广场将力推由三部原创音乐剧参演的“原创音乐剧展演”。它们是《断桥》、《二泉吟》和《国之当歌》(原《聂耳》),将分别于3月10日、3月22日至23日、3月29日至30日上演。其中,《二泉吟》《国之当歌》以全场80元公益票价面世。

  相较西方成熟的音乐剧市场而言,中国音乐剧才刚起步。前期制作加上运营成本就已是不小的开销,单剧场的驻场场次和多场次的巡演能力,也是当下中国音乐剧的短板。更何况,中国音乐剧市场接受度还没有到让观众不假思索掏钱买票的地步。原创音乐剧的“生存”难度不言而喻。对此,文化广场于去年开始推出每年2至3月份举行的 “原创音乐剧展演”,通过给予场租优惠、协同制作艺术教育项目、参与剧目的市场推广等帮助,吸引扶持更多内地致力于制作原创音乐剧的团队。同时,文化广场主动与国内艺术制作机构联系,共同规划和酝酿原创剧目,通过打造“展演月”,意在为国产音乐剧搭建一个具有完整生态链的孵化平台。

  此次上演的三部中国原创音乐剧表现对象及剧本背景都极具中国本土特色。由解放军空政文工团创作出品的大型音乐剧《二泉吟》,以阿炳的传奇故事为创作基础,讲述了女孩阿莉与养父阿泉两代人的坎坷经历。作为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点资助项目之一的《国之当歌》,描述聂耳与田汉一腔热血共同创作了振奋民族精神、激励全民抗战的《义勇军进行曲》的历程。 《断桥》则是一部描写两位地下共产党员横跨世纪、横跨海峡两岸的情爱故事。选择这些既有可看性、又传递正能量的原创力作集中呈现,将为沪上观众打开一片崭新视野,也推动业界进一步重视音乐剧民族性的追求。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说:“只有音乐剧在中国本土化、民族化,合中国人胃口,才能培养中国音乐剧观众的群落。我们将和广大音乐剧工作者一起不懈探索。 ”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