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北京交响乐团音乐季开幕

时间:2013年02月26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淼
0

  2月22日,旅欧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携手指挥家谭利华及北京交响乐团,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揭开了乐团2013音乐季的序幕。

  今年适逢作曲家威尔第诞辰200周年,威尔第的歌剧作品已经成为世界各地著名乐团和歌剧院演出季的主打曲目。开幕式音乐会上,和慧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动情演绎了《命运之力》中的“安宁,安宁”、《游吟诗人》中的“乘着爱的玫瑰色的翅膀”、《厄尔南尼》中的“厄尔南尼,我们逃走吧”、《西西里晚祷》中的“感谢朋友”4部威尔第歌剧中的经典咏叹调。此外,音乐会还演奏了2012年北京交响乐团委约作曲家郭文景为英国伦敦奥运会创作的交响序曲《莲花》以及贝多芬《第七交响曲》。

  2013年,北京交响乐团将延续2012百场音乐演出季五大板块的设计规模。在大师板块中,不少世界音乐节响当当的名字位列其中,82岁的俄罗斯指挥大师罗日杰斯特文斯基与其夫人、钢琴家维多利亚·波斯特妮可娃,69岁的芬兰指挥家莱夫·希尔格斯坦,墨西哥指挥家蒂埃里·费舍尔,希腊指挥家拜伦·费德茨,美国指挥家欧文·霍夫曼;小提琴演奏家莎拉·张、宓多里、克雷诺夫、克里斯托弗·巴拉蒂;钢琴家让-艾弗兰·巴维等。

  今年,具有“国际水准、中国风格、北交特色”的紫禁城夏季音乐节将于8月22日至27日正式亮相。音乐节期间,每晚将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广场举行一场演出,包括轻歌剧《微笑国度》、朱宗庆打击乐团音乐会等;最大的亮点是“中国三高”戴玉强、魏松、莫华伦将携手摇滚艺术家崔健,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演出。除了晚场演出,中山音乐堂将同期举办日场演出,香港儿童合唱团、澳门青年交响乐团等都将加盟。

  紫禁城夏季音乐节将是一个惠民音乐节,用谭利华的话说,“票价很亲民,贴近大众”。说到音乐普及,北交今年将一如既往地在北京多所高校举行古典音乐普及演出,同时在自己的主场——中山音乐堂举办公益演出。

  今年5月,北交将与保利院线合作进行国内巡演,将先后登陆无锡大剧院、常州大剧院、合肥大剧院等。“现如今很多二、三线城市建成了剧院、音乐厅,这为国内交响乐团的巡演提供了便利,也将拓展古典音乐的市场。”谭利华说。

  今年,北交“走出去”的行程业已基本安排完毕,今年下半年将参加布拉格的德沃夏克音乐节、奥地利布鲁克纳音乐节、墨西哥塞万提斯音乐节,同时展开美国巡演。“有些项目还在筹备中,全算下来,乐团2013音乐季演出100场没问题。”谭利华说。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