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从历史的维度看广东未来的音乐发展

时间:2012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平
0

  最近,《中国艺术报》刊发了李长春同志视察广州交响乐团时的讲话,看后令人振奋。李长春同志的讲话从广阔的领域论述了我国交响音乐发展的关键,并由此引发出他对我国民族音乐现状及发展的关注,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希望。广东省文化厅最近召开了一次交响音乐、民族音乐创作演出座谈会,与会者就李长春同志的讲话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广东省今后在交响音乐、民族音乐,特别是粤乐(广东音乐)的创作、演出等方面的发展提出了见解和努力步骤,听来同样令人欣喜。

  广东省的交响音乐发展,特别是最近20年的工作,一直在创新、探索上下功夫,可以用几个“第一”来描述:1993年成功完成了当年在广州举行的全国第一届指挥比赛现场演奏任务,这是一个地方交响乐团首次担当此任务;1998年作为一支地方交响乐团首次进北京演出,好评如潮;广州交响乐团虽是紧接中国交响乐团之后,在全国第二个实行音乐季制的乐团,但却是第一个在地方团体实行音乐季制的乐团,并一直不间断坚持到如今;1998年5月2日首个音乐季拉开帷幕,指挥叶咏诗,而叶咏诗后来在2001年3月成为广州交响乐团第一位音乐总监。这些早期的第一,伴随着当年乐团“养精兵,精养兵,转机制,创名团,出人才,出精品”的指导方针,一步步走到现在,成为全国54个有建制的交响乐团的佼佼者。2007年3月,广东省展开了交响音乐作品征集评奖活动,历时近3年,共征集交响音乐作品40部,最终评出金、银、铜奖及优秀奖。参赛作品题材广泛,标题指向明确,尤其对人文历史的抒怀和对生活的赞美两方面内容引人注意,体现出作曲家对社会的高度关注。

  其实,我们可以认同这样一个观点:就一定范畴而言,以交响音乐为核心的高雅艺术的普及,标志着群众音乐文化素质的提高。而广州交响乐团作为广东人民值得骄傲的一支文艺团体,也在普及方面下了大力气。除在全国较早实行音乐季制度,还开辟了低票价的“星期日下午茶”交响音乐会、“高雅艺术进校园/社区”交响音乐会、草坪交响音乐会等以低廉的票价(票价人民币50元和30元),“二沙岛户外音乐季”以免费的举措,让广东的普通百姓走进交响音乐的世界。他们已把介绍交响音乐作品当成了自己的任务。在普及的基础上,广州交响乐团作为一支地方乐团,在第二任音乐总监余隆带领下,进行了广泛的国际交往,是第一个足迹踏遍世界五大洲的中国交响乐团。

  回顾历史,意在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一个交响乐团的发展,已不仅是艺术领域的事情,它关系到整个社会文化的提升,关系到文化精神的传播。这一点,历史的经验可以说明。

  同理,广东民族乐团,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具有独立建制的民族音乐专业演出团体。在当前文化生态并不十分有利的环境下,坚持自己的道路,率先在全国的民族乐团中实行音乐季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他们坚持音乐厅、音乐会与广场社区音乐会并举,白领票价与学生票价共存,由此形成艺术的提高与普及兼顾,经济效益互补。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民族乐团十分注重演奏本地作曲家新作品,在作品的“推陈出新”、演奏者的“推人出新”方面做了积极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据初步统计,广东民族乐团每年的新作品演奏,几乎占全部演奏曲目的近一半,每年新人担当的重要演出,几乎占全部演出的1/3。这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统计,我们透过数字,看到的是广东民族乐团全体人员那种火热的工作精神。

  作为广东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一直坚信,21世纪,在世界范围,岭南音乐尤其粤乐(广东音乐)将会成为认知广东地区音乐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并在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她的音乐风格,将融贯于广东地区的交响音乐创作和民族音乐创作中,也将会作为地方音乐在学校中广为普及。

  综观我国现阶段的民族音乐发展,在民族乐队组合方式上已逐渐形成了三种模式:

  1、欧洲交响乐队模式。主要表现在大型民乐团、大型民乐作品中。民族乐团的编制参照欧洲交响乐队的相关乐器编制,也分为四个乐器组,形成吹管乐组、弹拨乐组、打击乐组、拉弦乐组。有人称这种模式为“彭修文模式”。

  2、民族室内乐队模式。主要表现在小型的民乐队、中小型民乐作品中。主要采用中国传统的民族乐器进行组合,组合并无一定框框,但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诸如弹拨乐合奏、丝弦五重奏等典型形式。胡登跳的创作及演奏实践,在这一模式中具有代表性。

  3、现代的多元化乐队模式。乐队规模大中小都有,涉及大中小型民乐作品。乐器组合极为自由,古今中外无所不含,有时也加入现代音乐所常用的非乐器音响,如预制电子音响、录音带录制声音等。同时,在传统乐器中,还常采用非常规的演奏方法来表现现代作曲技巧。

  就民族音乐的发展来看,民乐在创作和演奏方面,越来越注意其极占优势的音色变化。广东音乐正是民族音乐这种特点的代表之一,从最早的五架头就可以看出,五件乐器,五种音色,在传统曲目中,这五件乐器充分利用了其音色的个性及其分离性来制造矛盾,不断造成高潮,推动音乐向前发展。

  广东音乐这已有的传统、多元文化的优势特征,在上述三种模式中得到了进一步展现。而广东民族乐团在以往的实践中,在创作演出的广东音乐中,也对上述三种模式进行了探索,这为今后发展、创新广东音乐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李长春同志的讲话之所以令人振奋,是因为他向我们传达了一个信息:当一个国家从经济强盛走向文化强盛时,才能表现出这个国家的整体实力。我们从讲话的字里行间体会到了这种我国的音乐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决心。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