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家协会

“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发布仪式在雄安举办

时间:2020年01月02日 来源:中国音协网 作者:
0


  为全面系统梳理新中国成立70年来音乐艺术事业与城市建设的关系,以更加形象具体的方式反映先进文化在国家发展中的独特魅力和重要作用,中国音协与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了“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全国征集推选活动,12月20日下午,本次活动发布仪式在千年之城——雄安新区成功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河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炜,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河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柴志华,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以及入选作品主创代表,各省区市音协、媒体单位代表与雄安各界群众参加相关活动。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为入选“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十佳歌曲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河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为入选“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优秀歌曲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炜为入选“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优秀歌曲获奖代表颁奖
  发布仪式上依次公布了推选结果。《太阳岛上》《太湖美》《北京颂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呼伦贝尔大草原》《春天的故事》《浏阳河》《请到天涯海角来》《请茶歌》《鼓浪屿之波》入选“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十佳歌曲。
  《八廓街》《大地飞歌》《少林少林》《天鹅之城》《天下营口人》《北京欢迎你》《半城山半城水》《西沙,我可爱的家乡》《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成都》《回延安》《红太阳照边疆》《克拉玛依之歌》《我想去桂林》《迎宾曲》《草原之夜》《草原晨曲》《故乡是北京》《神奇的九寨》《唤一声西子踏青去》《逛新城》《家乡》《爽爽的贵阳》《蝴蝶泉边》入选“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优秀歌曲。
  北京市音乐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音乐家协会、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江苏省音乐家协会、福建省音乐家协会、湖南省音乐家协会、海南省音乐家协会被评为优秀推选单位;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看苏州新闻客户端、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襄阳新媒体集团、广州日报社、成都日报社、兰州广播电视台、汉江创客工作室被评为优秀推选媒体。


  优秀音乐人王亚伟演唱歌曲《成都》


  青年歌唱家王泽南演唱歌曲《北京颂歌》


  青年歌唱家呼斯楞演唱歌曲《呼伦贝尔大草原》


  著名歌唱家郑绪岚演唱歌曲《太阳岛上》


  著名歌唱家程桂兰演唱歌曲《太湖美》


  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歌唱家关牧村演唱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青年歌唱家王紫菲、赵越演唱歌曲《不忘初心》
  发布仪式上,优秀音乐人王亚伟演唱了歌曲《成都》,青年歌唱家王泽南演唱了歌曲《北京颂歌》,青年歌唱家呼斯楞演唱了歌曲《呼伦贝尔大草原》,著名歌唱家郑绪岚演唱了歌曲《太阳岛上》,著名歌唱家程桂兰演唱了歌曲《太湖美》,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歌唱家关牧村演唱了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可谓经典不停,好歌不断,引起了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发布仪式在青年歌唱家王紫菲、赵越演唱的歌曲《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
  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活动得到众多词曲作家、歌唱家、音乐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在5G新媒体和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此次征集推选活动应用了一系列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旨在引导和推动新技术下音乐领域的新探索和新尝试。推选活动共收到中国音协各团体会员单位、机构和广大群众通过网络、邮件、新媒体等不同形式和渠道报送的城市歌曲2342首,覆盖全国近五百座城市,网络上歌曲点赞总量突破5393.5万次。
  中国音协按照专业性、权威性、示范性、群众性的要求,坚持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相结合,传统评审和新媒体评审相结合,根据入选歌曲应是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歌曲;应具有明显的城市元素、特征和归属感;应能成为该城市符号标志、音乐名片并广泛流传,应能代表城市的精神内涵、对地方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思想性、艺术性、可听性相统一,富有时代气息和艺术表现力、感染力等评审原则,组织了三轮、四场严谨公平的推选。
  李前光强调,70年来,新中国音乐事业伴随着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不断前行,一曲又一曲经典旋律传唱大江南北。在雄安这座千年之城共同见证“最美城市音乐名片”的发布,更是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团结引导广大音乐工作者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镌刻传世之音,铸造社会主义音乐事业新辉煌!


  颁奖嘉宾、演员、获奖词曲作家及机构与媒体合影
  入选作品主创们纷纷表示,非常高兴作品能够入选,感谢中国音协组织举办这样有意义有影响的推选活动,让人们更能理解和认识到音乐艺术在新中国改革、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未来一定会更加努力创作,以优秀的作品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李哲/摄)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