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人

艺坛大家 | 李谷一《放歌时代》:青山在,人不老

时间:2021年02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联合出品

  本期 李谷一

  个人简介

  李谷一,女,汉族,1944年出生于云南昆明,国家一级演员。作为讴歌改革开放的歌唱家,获得“改革先锋”称号。音乐作品有《乡恋》《难忘今宵》《我和我的祖国》《故乡是北京》《刘海砍樵》《补锅》《浏阳河》等。

 

扫描二维码进入艺坛大家视频专题

  李谷一《放歌时代》:

  青山在,人不老

  李谷一,

  著名歌唱家、改革开放先锋人物。

  她是一个继承者,

  在中国民族声乐艺术当中一路走来。

  她又是一个开拓者,

  让中国的流行音乐走进新的时代。

  演唱歌曲《乡恋》,

  开创改革开放以后流行歌曲的先河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由李谷一演唱的歌曲《乡恋》在社会上引起极大震动,被誉为“新时期中国大陆第一首流行歌曲”,开创了改革开放以后流行歌曲的先河。此后,李谷一带着浓浓的湘韵,空前地在一届春晚上一连演唱9首歌曲,其中一首就是《乡恋》。音乐制作人、歌手徐子崴说:“《乡恋》当年在春晚是轰动的,是现象级的一个热点话题,对我们小时候学习音乐有很重要的启蒙作用。”

李谷一演唱歌曲《乡恋》

  创办中国轻音乐团,

  执着艺术追求,歌唱艺术达到新高峰

  1986年,李谷一申请创办了中国轻音乐团。既是团长,又是台柱的她找领导、拉赞助,亲自编排曲目,带领全团演出达千余场。同时,李谷一再忙再累,仍然不忘艺术的追求,她研究的关于声乐艺术理论的文章显现了她独到的见地和理论高度,《难忘今宵》《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等一大批歌曲经她演唱而风靡全国。

李谷一带领中国轻音乐团演出

李谷一新曲

  情系花鼓,心恋花鼓,

  守正创新引领时代风尚

  1965年,20岁的李谷一被选中担纲主演折子戏《补锅》,一炮而红。从艺几十年,李谷一始终没有离开过演唱、教授、宣传湖南花鼓戏,她表示,自己是一位受过湖南花鼓戏培育13载的演员,湖南花鼓戏是她的艺术之根和土壤,至今在她的歌声中,仍然包含着湖南花鼓戏的风格和韵味。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李谷一提出戏歌概念后,又一次带动了民歌演唱新风格的潮流。

  李谷一主演折子戏《补锅》

  李谷一主演折子戏《补锅》

  李谷一花鼓戏团合影

  李谷一担任湖南花鼓戏代言人

  桃李众多,硕果累累,

  潜心培育一批又一批优秀歌者和戏剧表演者

  近些年,李谷一在将自己奉献给歌唱事业的同时,潜心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歌者和戏剧表演者。她传尽毕生所学,甘愿成为年轻歌手和音乐家的陪衬,当今活跃在民歌舞台上的佼佼者,诸如张也、雷佳、王丽达、刘一桢等都曾从师于她。

 

李谷一演出照片

  青山在,人不老。

  李谷一的歌声轻灵柔美,

  却拥有穿透人心的力量,

  她敢于冲破枷锁,守正创新,

  无愧于“改革先锋”的荣誉称号。

艺坛大家项目简介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共拍摄老一辈文艺家100余人,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

  “艺坛大家”项目网络宣传推介工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挖掘、广泛宣传老一辈中国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精益求精的优良作风。

  系列专题将在中国文艺网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