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人

做新时代“花儿”传承人 ——访青海省“花儿金唱家”马全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强 多杰措
0


“到人民中去”5·23文艺志愿者日,马全赴互助县东沟乡开展慰问演出 雷海 摄

  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多巴镇的一条幽深的巷子里,著名青年歌手、青海“花儿”传承人马全的家就在这里。他家的大门上悬挂着一块“润叶堂”大匾,大门左侧挂有“青海金唱家网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青海润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两块牌子。

  马全的家是一栋两层自建房,一楼是居住场所,二楼是工作室。二楼正厅的中间摆有一组音响、功放、灯光、键盘以及网络直播等设备组成的一个小型舞台,舞台背景配以蓝天、绿地、星空等样式,马全说这是他教课和网络直播的场所。环顾舞台四周的墙壁,则挂满了他参加比赛的各种荣誉证书以及他与其他著名艺人的合影照片。马全说,这些荣誉和照片都印证着他多年来对“花儿”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全部热情。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娃,马全一直和大山、流水、庄稼有着很深的感情,当然也就和青海的民歌“花儿”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少年成名,天生有一副好嗓子。他的爷爷是当地有名的说书艺人,姥姥家的人都是曲艺爱好者。受家庭环境的影响,马全13岁就开始学习演唱“花儿”,对于上百种“花儿”曲令、“花儿”词,他背得比课文还熟,很快在“花儿”艺术领域崭露头角,成为当地的名人。初中毕业后,马全放弃了学业,在一酒店里当大堂经理,开始了打工之路。打工生活很辛苦,但他很好地利用了这个平台,免费给在酒店举办婚礼、祝寿的人献唱,这也让他在当地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马全回忆说,即使在最艰苦的打工生涯中,对“花儿”的学习也从来没有间断过。他曾跟随陈龙学电子琴、架子鼓,学乐理, 18岁时又师从“花儿”第二代传人马俊。跟着马俊学习后,马全对“花儿”有了更系统、更专业的认识和提高。

  近年来,马全在国内大赛上频频获奖,青海“花儿”一次又一次“漫”在了全国人民的耳朵里,同时也成为青海的名片,享誉海内外。虽然有如此诸多的成就,但马全对老师们的尊崇感恩之情却溢于言表。他说,有些喜爱自己的粉丝称他为第三代“花儿王子”,但他从不承认“花儿王子”这个标签。他认为青海只有一个“花儿王”,那是他的师爷朱仲录,青海也只有一个“花儿王子”,那是他的师傅马俊。他谦虚地称自己只是一位“花儿”的传承者。

  成名后的马全并没有固步自封,他积极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如今他已经是青海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近日,又作为优秀文艺志愿者受到青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联的隆重表彰。他在央视舞台用实际行动宣传青海“花儿”,用自己的行动逐渐改变人们的观念。他认为,作为西北地区最珍贵的民间曲艺形式之一的青海“花儿”正面临着两个困境,其一是青海“花儿”长期以来被人们误解为“俚俗巷语,难登大雅之堂”,所以受众极其有限,不被很多人认可;其二是老一辈的“花儿”传唱者口音浓重、咬字不清,全国听众很难听懂,导致青海“花儿”走不出去。面对这种境况,马全在外地登台演唱时会先将所唱内容用普通话复述给听众,等听众明白后他才开始演唱。他谈到,青海“花儿”的很多唱词土语是很有必要进行“去粗取精”,只有这样,“花儿”艺术才能有更长远的未来,才能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接受。

  2015年,马全怀着对“花儿”的执着创办了青海润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花儿”需要绿叶来滋润和衬托,在“花儿”发展的长河中,他甘做绿叶,润物无声但枝繁叶茂。他专心致力于“花儿”的研究和传承,努力挖掘和培养“花儿”新秀。马全现有来自青海各地不同民族的徒弟21名,这些徒弟中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比他还大6岁。

  2020年对于马全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商演没有了,没演出自然没收入。但是他利用网络平台开始了自媒体事业,他的直播在快手平台的粉丝量就达43.9万人,每场直播平均观看人数有8000人左右。他非常欣喜网络直播有如此大的能量,几十万人的点击量不仅让马全更加亲近和了解真正喜欢花儿的观众,也对青海花儿的传承与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