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人

传承阿炳精神,是无锡籍民乐人的初心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无锡民族乐团成立后“首秀”——

邓建栋、王建民:传承阿炳精神,是无锡籍民乐人的初心

  邓建栋在无锡民族乐团“梁溪华章”音乐会上首演王建民创作的第二二胡协奏曲《太湖风情》 

  《梁溪音诗》是无锡民族乐团委约青年作曲家孔志轩创作的一部民族管弦乐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明代文人李广文的同名诗作,以民歌《无锡景》的音调为素材,结合江南丝竹的器乐化语汇创作而成。不久前,新成立的无锡民族乐团在无锡大剧院上演了一场名为“梁溪华章”的音乐会,这也是这支刚刚成立的年轻民乐团在公众面前的首次亮相。 《梁溪音诗》作为“梁溪华章”音乐会的开场作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梁溪”作为贯穿音乐会的主题无疑也让观者对无锡有了更丰富的认识。

  梁溪,是流经江苏省无锡市的一条重要河流,其源出于无锡惠山,北接运河,南入太湖。历史上,梁溪曾为无锡的别称,这也是无锡民族乐团选择“梁溪华章”作为音乐会主题的缘由。作为无锡市属国有文艺表演团体,无锡民族乐团由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指挥家叶聪担任乐团首席指挥,青年指挥家黄炎佳担任常任指挥。乐团邀约海内外优秀作曲家创作具有无锡风格的作品,以把优雅的“太湖之声”传播海内外为使命。音乐会当晚,无锡民族乐团在青年指挥家、乐团常任指挥黄炎佳的执棒下,演奏了《空山鸟语》 《听松》 《霸王卸甲》 《绚彩江南》 《大宅门写意——卢沟晓月》等多首经典民乐作品。

  作为无锡民族乐团艺术总监的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邓建栋谈道,“无锡有着非常丰厚的音乐文化积淀,古往今来,大家辈出,有着‘中国民乐之乡’‘中国二胡之乡’的美誉,同时也是民乐大家、二胡演奏家刘天华和华彦钧(阿炳)的故乡,近年来更是先后举办了‘阿炳音乐艺术节’ 、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二胡比赛等重要音乐活动。可以说在这样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发展背景下,组建一支属于无锡人自己的民乐团势在必行。 ”

  作品是乐团发展的基石,无锡民族乐团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之初便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原创作品,起点很高。“无锡作为‘中国二胡之乡’终于有了自己的民乐团,这是大家一直都很期待的事情,在中国民乐界也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事情。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王建民受无锡民族乐团委约新创作了第二二胡协奏曲——《太湖风情》 ,并由邓建栋在这场音乐会上进行世界首演,这也是两位有着几十年友谊的无锡籍音乐家携手献给家乡的一份厚礼,更是精神的归乡。如王建民所说,二胡一代宗师刘天华、阿炳所作的二胡名曲闻名遐迩、流芳百世,亦有当代著名的无锡籍二胡演奏名家闵惠芬、邓建栋等,以二胡协奏曲的形式来描绘太湖的旖旎风光和无锡的风土人情最为恰当不过。作品采用《无锡景》和江南民歌的旋律元素以及无锡锡剧曲调特点,综合当代作曲技法融合创作而成。在音乐会的现场,这首《太湖风情》由邓建栋和乐团压轴上演,流畅动人的旋律亦成为南方寒冬里的一股温润的暖流。

  “作为新成立的民乐团,大家都希望出一首有分量、又可听性非常强的新作品,作为无锡民族乐团首席指挥的叶聪当时提出说这个作品不能太短,还要压台,任务交到我手里,作为无锡走出去的音乐人,我是义不容辞的,所以答应下来。 ”虽然留给王建民创作的时间比较短,但因为这个作品不是为高难度、拼技巧的比赛而写的,而是尽可能做到通俗易懂,如何在简单中体现出气势和厚度,王建民也是动了很多脑筋,“江南的音调是比较委婉的,柔情有余奔放不足,如果我始终在这里面做文章,很可能写不出比较新的感觉,所以我就尽可能的希望它既有江南特色,又带有阳光奔放一些的感觉,而用太湖来写,相对宽泛,用‘风情’来命名,也不那么具象,是一种见仁见智的感受。 ”在素材方面,江南一带、尤其是无锡的民歌,最有名、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无锡景》 ,王建民在《太湖风情》中也用了《无锡景》的素材,但并非是民歌的旋律完整出现,而是用了其中一些音调,包括中部的欢快的变奏。另外,无锡很有特色的锡剧,王建民也在这部作品里用了锡剧的音调,但是经过特殊处理后的呈现,以此唤起一种回忆。王建民讲道,由于阿炳的《二泉映月》实在太经典,所以在素材方面同样也有“二泉”的一些主题动机,同样代表了无锡的一种风格,是带有一些沧桑感的音调。所有的这些音调都不是简单照搬呈现,而是经过深加工的一种转化,不是固有印象中的江南风情,希望传达出的感受是广阔而奋进的,是一种赞叹、颂歌式的。

  12月4日,是阿炳逝世70周年,无锡民族乐团将在无锡演艺剧院隆重上演一场名为“永恒的二泉”专场音乐会来纪念这位为中国民族音乐作出杰出贡献的著名音乐家,阿炳创作的名作《听松》 《龙船》 《寒春风曲》 《大浪淘沙》 《二泉映月》等依次上演,正如邓建栋所说,“阿炳留下的六首经典作品中,最让人感动的无疑是《二泉映月》 ,这是天籁之音,又是人间杰作。要感谢无锡籍音乐家杨荫浏、曹安和、储师竹等前辈,是他们慧眼识宝,及时发掘抢救,才留下这些传世之作。今天我们纪念阿炳,更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作为民乐人,阿炳艺术的传承者,我们要学习阿炳的精神,把他的艺术发扬光大。 ”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