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评论

李光羲:“声音等于零”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光羲
0

  唱歌最重要的不是声音,不是你用了什么艺术技巧,而是要从心里边流出来,是情之所至。我演过全本的《红灯记》,演李玉和,当时请京剧院老师辅导,他说,想唱好,就是“字儿、气儿、劲儿、味儿”,我说您怎么不提声音,老师说,爹妈给的嗓子,声音是工具,你只要把字儿、气儿、劲儿、味儿唱好了就行了。他说的这个规律和我自己的感悟、想表达的方式是合拍的。

  大画家吴冠中写过一句话,“笔墨等于零”,大家一开始不懂,就问,画画写字能离开笔墨吗?他说,离不开,但那是工具,真正的创造是从心里把生活的感受变成绘画,把你的情感放进去,才感人。我听了这句话之后特别有感触,在唱歌上,我可以把它改成“声音等于零”,字儿、气儿、劲儿、味儿唱不好,光有好声音没有用。也不是谁唱得好听就模仿谁,在学习他们的基础上,要有你自己的理解和创新。歌是从心里流出来的,你得有爱,你有那个境界,你有那个感动,才能感动人。我说真实感受是第一生产力,如果生活积累少,生活景象不感动你,你心里没有,就唱不好歌。要让观众从我的眼睛、表情里看到我要表达的那个情景,才是唱好了歌。

  (在中国唱片集团与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北京的旋律——音画中国唱片展”开幕暨首场艺术沙龙上,92岁的歌唱家李光羲分享唱片中的故事并发表了如上观点。本报记者怡梦整理。)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