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评论

抗战歌曲《洪波曲》创作前后

时间:2021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学君
0
  抗战初期,田汉亲临鲁南微山湖畔并相继创作抗战歌词《洪波曲》和《胜利的开始》,至今广为传唱,蔚成佳话。

  田汉,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1936年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国共合作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为团结文艺界的进步人士,1938年4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郭沫若任厅长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成立,该厅聚集了一大批文化精英。被国民政府管制两年多的田汉被任命为第六处处长,主管文化艺术。

  1938年3月台儿庄战役打响,一批左翼文艺工作者纷纷深入到前线。田汉创作了多首歌颂台儿庄大战的歌词,并派抗敌剧团前往台儿庄前线为浴血奋战的官兵们慰问演出,自己也亲临前线走访慰问。田汉深刻了解到,国民党军队仍在台儿庄中心战场苦战中,日军已遭到沉重打击。而在3月初,朱德、周恩来便电示八路军、新四军有关主力部队,从北、南、西三面包抄打击或钳制日军。1938年2月至4月,八路军、新四军主动出击,先后作战400余次,毙伤俘及击溃日军2万余人,牵制10万日军;中共苏鲁豫皖特委领导的多支抗日义勇队,在台儿庄战役中心战场枣庄地区三次大规模袭击临城日军和多次破袭切断日军交通联络和后方补给线;鲁南多个县青年救国团组织2000多辆小推车和1000多副担架队,冒着敌机轰炸,抢救伤员,运送粮食等计10万斤。国共两党合作,军民同仇敌忾,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协调一致,铸就台儿庄血战。

  4月6日晚,当前方传来台儿庄大捷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时,武汉三镇沸腾了,10万多人高举火炬,走上街头游行庆祝。田汉也参加了游行,回到寓所后仍兴奋不已,夜不能寐,当即赋诗一首:“大火雄歌杰阁前,长江两岸万雷喧。江头野老私相问:盛况何如北伐年?”写罢意犹未尽,又奋笔疾书创作了歌词《洪波曲》:“我们战黄河,我们战淮河,微山湖水今又生洪波。不能战者不能守,只有抗战到底没有和!敌人速战不决奈我何,我们地广人又多,父亲也不顾鬓毛皤,弟弟战死还有哥!嘿,军民合作,官兵合作,全国成一个。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属于我,杀呀!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著名作曲家第三厅主任科员张曙接到歌词后,连读数遍,顿时豪情满怀,壮怀激烈,连夜谱成曲子。为了便于传唱,他将《洪波曲》谱成大众化的进行曲形式,以质朴凝练、坚定有力的旋律再现了中国军民浴血抗战的悲壮情景。全曲结构均衡,选用规整的2/4拍,强弱对比鲜明,节奏单纯清晰,运用波澜起伏的旋律,将群众对革命必胜的信心和积极参加抗战的精神面貌描绘得淋漓尽致。

  1938年4月9日,宣传周的第三天为歌咏日,《洪波曲》第一次公开演唱,就赢得了观众的共鸣,掌声雷动,喝彩声此起彼伏。于是这首雄壮嘹亮、慷慨悲壮的战歌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在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抗日前线唱响,极大地鼓舞了全国抗日军民。南京、徐州失陷后,张曙随三厅迁往桂林,途中遭到日本军机的轰炸,不幸遇难,年仅30岁。

  台儿庄大捷后,中国第五战区先后调60万大军集中于徐州附近,准备再次聚歼日军。而日军也察觉到中国的意图,改以部分兵力在正面牵制,主力部队向西迂回,企图从侧后包围徐州,歼灭第五战区中国军队主力。于是一场激战在微山湖东南鲁南苏北地区打响。周恩来指示第三厅组织文艺界人士到前线劳军、慰问,为前线的将士们演出,鼓舞士气。为落实周恩来同志的指示,田汉邀请戏剧家洪深前来担任六处戏剧科科长。洪深带领来自上海的救亡剧团部分演员,成立了抗敌剧团第一队和第二队,深入到台儿庄前线演出,宣传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宣传抗战、讴歌英雄。

  为了丰富演出内容,田汉又饱蘸激情写了歌词《胜利的开始》:“将士的喊声,震动了南部山东,榴弹掷处血光红,敌人如鼠我如龙。保卫华中,中华民族不愿做奴隶要做主人翁。”歌词写好后,由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谱曲,《胜利的开始》便迅速在中华大地上传唱。音乐家任光创作了反映台儿庄大战的五幕歌剧《洪波曲》,而他本人却不幸在“皖南事变”中牺牲。10年后,郭沫若写了这段抗战救亡的回忆录,将书名定为《洪波曲》。在书中,郭沫若充分肯定了中国新音乐的功绩:“新音乐的建设者们,如聂耳,如黄自,如任光,如张曙,如冼星海,都先后把生命献给了祖国,他们永远不会磨灭的。”他与第三厅在桂林全体人员、孩子剧团、新安旅行团和演剧队的代表数百人共同为张曙举行葬礼。郭沫若高举亲笔书写的“大众歌手”四个大字的挽幛,走在最前列,并一气写下挽词挽诗和四副挽联。挽词的结句为:“且听《洪波》一曲,抗战唱连年。”挽联其一为:“黄自死于病,聂耳死于海,张曙死于敌机轰炸,重责寄我辈肩头,风云继起!《抗战》歌在前,《大路歌》在后,《洪波》歌在圣战时期,壮声破敌奴肝胆,豪杰其兴!”为后人留下了永不忘却的记忆与怀念。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