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话题

军旅歌曲创作选题技巧何处寻

时间:2020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来西
0

  当前,在强军文化的感召下,军旅歌曲在部队、在官兵的训练生活中起到了主流引领的作用。一首好的军旅歌曲能够润兵心、激斗志,丰富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为部队战斗力起到一定的鼓舞作用。随着当前部队官兵受社会主流文化、网络文化、流行文化的影响,官兵们对军旅歌曲的创作方向、审美需求、风格口味等都有了更广泛的需求,如何把握好军旅歌曲在军营文化中的引领性,创作出官兵真正喜欢的歌曲,如何在当前练兵备战的大环境下,把握好创作选题,让点子变成金子,让选题变成具有时代语境的歌词,再让歌词插上音乐的翅膀飞进官兵的心坎里,我想这是我们军队文艺工作者为之奋斗和追求的目标和方向。

  从政治的高度把握选题。军旅歌曲找选题首先要“定好位”,必须要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方向是什么?我认为方向就是旗帜,旗帜就是党指挥枪。军旅歌曲的引领性在军营这片热土上,要高于存在于本身的娱乐性。站在这个高度上,向着练兵备战和强军目标聚焦,偏离了这一点,再怎么使劲也创作不出适合当下,有影响力、生命力和时代性的军旅文艺作品。

  向部队生活要选题。军旅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是缤纷灿烂的,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矛盾,这是我们进行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著名词作家阎肃曾经说过,“生活不会欺骗你,深入生活,就有好作品。”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比如“深入生活”“接地气”等等,但是怎么深入生活?怎么接地气?地气怎么接?什么是地气或者哪些是地气?这些问题可能会带来很多的困扰。根据我个人的创作经验,总结了三点就是:兵味、土味和战味。

  “与时俱进”找选题。这里所说的与时俱进指的是部队当前的大任务、大形势、部队每年的主题教育以及部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也就是说,要写“现在进行时”的作品。据统计,凡是那些脍炙人口、久看不厌的精品力作,都是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精神、主导时代方向的作品。当然与时俱进定方向并不是贴标签,写个本子、写首歌最后套上“能打仗、打胜仗”就是紧贴时代主题了。其次要对与时俱进的“时”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在这个“时”的大气场、大背景下,我们找的这个点子能不能触动大家的“神经”,给不给这个“时”加分,这是衡量作品定位是否准确的主要条件。当然有的人会说,长久存在的苦累、思乡等老题材难道就不该写?我认为,不是说这种作品、这种情感不该写、不去表达,只是我觉得苦、累、想家已经不是当今的时代主题了,这种题材的经典作品已经很多了,我们写的能不能超越经典?会不会费力不讨好?当然,即使去写,也要赋予它一种新的时代精神。

  “以小见大”找选题。以小见大也就是从“小”处着手,从小事出发,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一滴水折射一个太阳的道理来构思作品。当然,这个“小”在我们实际的创作采风过程中,很难一下子把它找出来,这就要求作者捕捉点子的灵敏度要非常高。比如在采风的时候,在和战士聊天谈心的过程中,他们讲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在听的过程中都要“过滤”一下,往往有时候不经意的一句话就能产生一个想法一个点子。比如我创作的获得“全军战士文艺奖”一等奖的歌曲《心得体会》,当时在明确了要创作一个反映部队主题教育的作品后,从思路、形式、呈现上想了很多的办法,都觉得不好搞,最后确定了用歌曲,但歌曲写什么风格的?怎么写?从哪里入手?写成进行曲式的短小精悍的队列歌曲总有贴标签的嫌疑,战士也不一定入心喜欢。所以最后确定用通俗歌曲的写作手法,避开“慷慨激昂”,从一个普通战士写学习后的心得体会入手,从而表达普通一兵对主题教育的认识和感悟。也就是说一个主题教育落实到一个战士身上,最终他的所思所想和下一步的行动是什么?因此确定了这首歌应该是抒情的、娓娓道来的,确定了把这首反映大主题的、政治性比较强的作品用唯美的、轻松的形式去表现,以此刻意拉大对比。但是,从哪个角度写,从哪里入手,怎么让战士娓娓道来,怎么唯美,又是一道难关,反反复复用各种方法都不尽如人意。有一天晚饭以后,我在连队院子里散步,听见值班干部吹哨下达口令:“各班组织写心得体会!”当时我眼前一亮心想:有了,然后我就到附近几个连队收集了战士们写的心得体会,一份一份地看,一点点总结,发现战士们的心得体会里面写到最多的是立足本职干好工作,小岗位也有大作为,当时我也很激动,当天晚上一气呵成,这首歌的词曲就写出来了。

  当然,我们还要把握好“一滴水”与“太阳”的关系。有些作者也深知这个道理,前几年部队也涌现出了一些作品,但是好多作品里出现了“水”,但是“水”里却没有“太阳”,出现了片面追求小切口而忽视了作品要承载的主题内涵的现象。所以,只要我们用发现金子的眼光去想、去找、去思考、去推理,迟早会创作出好作品来的。

  从热点话题找点子。当今社会,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社会文化日益繁荣,网络世界的海量信息铺天盖地,尽管身处军营之中,但军营不是真空,军营里的、社会上的一些热点话题传播速度很快,这些话题有时候能影响到我们战士的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在这些热点话题里面能不能找到好点子,能不能从热点话题里面提取出我们所需要的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比如,我创作的获得全国群星奖和全军战士文艺奖一等奖的表演唱《指导员信箱》,这个作品的创作就是来源于当时的两个热点话题:一个是社会对“空巢家庭”孩子成长的关注,一个是社会对青少年戒除网瘾的关注。起初我就想这两类人部队有没有?占多少比例?来到部队后是什么表现?有问题的话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决定了要创作这个节目后,当时就到基层连队做了调查,发现80%的在空巢家庭长大的都是农村籍战士,入伍前喜欢电脑游戏的占到65%。另外我还发现那些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空巢家庭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干什么都不自信,内心封闭不喜欢和别人交往。有网瘾的就不用说了,一提起网络游戏,他本人和整个家庭都是很痛苦的一个状态。但是他们来到部队后,这些问题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些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受访的很多战士说多亏了指导员对他们的教育和帮助,因此,我当时就确定了从指导员解决思想问题这个角度来写。另外在采风的过程中,我发现每个连队都有一个指导员信箱,这个指导员信箱就是战士们把不好意思直接对指导员说的问题都写在信里放到信箱中,指导员定期打开,根据反映的内容解决问题,而且,每个连队局域网上也都开通了指导员信箱,所以当时整个《指导员信箱》的创作思路就有了。最后通过《指导员信箱》这个载体,把“空巢家庭”战士和网瘾战士的问题解决了。

  从任务特点找选题。每个单位每年所执行的任务都不尽相同,近几年根据任务特点创作出来的作品有很多,比方说,描写千里大移防的作品《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反映老兵退伍的《打仗时再喊我回来》、描写海训任务的《三层皮》、描写今年抗疫的《你为什么那么勇敢》等作品,都是在当时的任务背景下创作出来的。

  总之,在丰富多彩的部队生活中,我们只要用心观察、用心思考、用心体会,就肯定能找准选题、创造精彩。在对军旅歌曲创作的把握上用一句话可以总结为:“吃透上边的,摸清下边的,形成自己的,变成大家的”。“吃透上边的”,就是领会精神、把好方向;“摸清下边的”,就是深入生活、贴近实际;“形成自己的”,就是在吃透精神、摸清部队需要的基础上,创作出“接地气”、有“兵味”的精品力作;“变成大家的”,就是创作出让官兵真正发自内心喜欢的作品,去丰富官兵的文化生活、为官兵提供及时可需的强大精神动力,从而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