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话题

兼容并蓄,让草原音乐走向世界

时间:2020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瑞峰 常慧渊
0
2020内蒙古音乐创作与发展研讨会举办,专家表示——
兼容并蓄,让草原音乐走向世界
  70多名国内顶级音乐专家、学者等近日汇聚于呼和浩特举办的“2020内蒙古音乐创作与发展研讨会” 。作为第十七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的重要组成内容,此次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主办,内蒙古音协承办,内蒙古草原音乐产业研究院协办。在两天时间里,与会业内专家对内蒙古音乐的保护、传承、创作和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刻探讨。

  呼麦声起,马蹄嘚嘚,男声女声时起时落。闭眼倾听,脑中似乎出现一幅人与马在绿草青青的草原上自由奔驰的画面。这是奈热乐队带来的新作《春天》 ,台下的与会专家、学者听得很专注。作为“2020内蒙古音乐创作与发展研讨会”的预热环节,“青年音乐人新作品交流工坊(第一场) ”以歌声和音乐拉开了此次研讨会的帷幕。当晚,奈热乐队、额尔古纳乐队、蓝野乐队这3支风格迥异的新生代蒙古族乐队进行了新作展示,并进行了分享交流。会议期间,“青年音乐人新作品交流工坊”共举办两场,旨在为内蒙古青年音乐人提供展示舞台和近距离交流的机会。

  著名蒙古族诗人、词作家阿古拉泰回顾了内蒙古音乐的发展历史。阿古拉泰说,奠基者们的艺术实践给我们的启迪是,草原音乐文学不是轻吟浅唱,不是风花雪月,它与祖国的命运血脉相连,它与人民的呼吸同频共振。发展至今,草原音乐文学面临着概念化、道具化、浮泛化和口水化的瓶颈和困惑。

  “草原音乐文学作为草原文化的记录者和传播者,已经成为我国音乐界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著名诗人、词作家克明说。他也指出,现在需要创作的方面太多,但作品存在雷同现象。阿古拉泰、克明等建议,进入新时代,草原音乐文学和草原音乐在传承弘扬的基础上,要吸收多元音乐元素,加大人才培养和支持力度,让草原音乐走向世界。阿古拉泰表示,应重提为人民写作命题,音乐创作具有天然的合作精神,要想写出优秀的草原歌曲,就要团结、和谐,因为它们是这个时代的关键词。

  内蒙古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色恩克巴雅尔表示,内蒙古音乐目前存在着编曲大同小异、形式单一、配器没有突破的问题。“要牢牢根植于民族这片沃土进行创作,这样才能创作出既古朴又现代的好作品” 。著名作曲家乌兰托嘎也认为,不要总从商业上寻找突破点,归根结底还是要去牧区、去农区,回到生命生长出来的草原中去,用敬畏之心倾听草原民歌,了解草原民歌的内涵。

  著名作曲家、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斯琴朝克图表示,在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新时代需要新的创作手法、新的表现形式。“现在好多流行的草原音乐,词、曲、演唱、演奏等都是个人单独创作完成的,甚至有些是业余人士完成的,为什么有些高校老师和专业团队创作的歌曲反而流行不了?这是由于以技术支撑教学,他们和社会脱节了,这就需要‘学院派’反思一下。 ”斯琴朝克图说。

  “内蒙古音乐产业起步晚、基础弱,但是增速快;资源富集,但产业开发不足;音乐产业市场体系不完整;集约化程度低,尚无形成规模的民营龙头企业……”这是内蒙古草原音乐产业研究院院长常慧渊提出的草原音乐产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常慧渊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培养公众文化消费意识;鼓励区内外消费者参与内蒙古音乐体验和音乐消费,刺激群众文化消费欲望;提高大众的音乐审美能力;培育音乐产业市场主体;打造音乐知名IP等。他说,像大型民族歌舞剧《天边》的开发就是一次积极的、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战马时代CEO刘钊说,草原音乐要走出去,要有一些资金和政策方面的倾斜,这样就会给我们减轻很大的负担,让我们也愿意把更多成本投入到宣传中。“其实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这样做文化才更容易走出去,被别人接受。 ”刘钊说。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说,在这个时候再想突破,技术必须有一定的文化根基去支撑,再把一些最先进的作曲理论、包括中国文化重新捡起来,重新布局。

  内蒙古音协主席阿拉泰表示,此次音乐节在坚持创新传播形式、坚持鼓励原创、尊重版权价值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研讨会上,内蒙古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治区版权服务工作站) 、内蒙古音协、内蒙古草原音乐产业研究院三方就内蒙古音乐版权登记、保护、应用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并现场举行签约仪式。此外,上海星外星唱片、北京战马时代文化传播公司等企业也与内蒙古音乐人达成合作意向,在作品发布、对外推介等方面,为内蒙古音乐提供支持。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