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滚动图

“重制版《女武神》就像是1967版的一本回忆录”

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再造北京国际音乐节“指环”传奇

——“重制版《女武神》就像是1967版的一本回忆录”

歌剧《女武神》剧照 孙楠 摄

  时隔12年,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再次光耀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选自《尼伯龙根的指环》四联剧的瓦格纳力作《女武神》重装上阵,10月24日、27日两晚,这部由北京国际音乐节与萨尔茨堡复活音乐节联合制作的重磅大戏在京上演,指挥家梵志登执棒香港管弦乐团,与多位国际顶尖瓦格纳歌唱家联袂登台,为北京歌剧舞台再造“指环”传奇。

  自1998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办以来,歌剧历来是每年音乐节的重头戏。20年间,音乐节始终倾力打造独树一帜的歌剧演出板块,为观众带来超过二十部西方经典歌剧的中国首演,屡次为国内歌剧舞台填补空白。这其中最令广大乐迷称道的,无疑是音乐节在瓦格纳歌剧领域留下的斐然成就。而如果要挑选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歌剧演出,2005年第八届音乐节上中国首演的瓦格纳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无疑将是首选。今年,为了纪念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办20周年,音乐节将这部四联剧的第二部《女武神》搬上舞台,这也是该剧在2005年后再度重返音乐节。

  《女武神》是《尼伯龙根的指环》四联剧中最脍炙人口的一部,经常以单剧形式被搬上舞台,其中的第一、三幕也常以音乐会歌剧的形式上演。作为“指环”系列中最具人性色彩的一部,它展现了爱情、兄妹情、父女情等元素。该剧讲述了英勇的女武神布琳希德为了帮助落难的齐格蒙和齐格林德兄妹,触怒了父亲天神沃坦,最终遭到罢黜和囚禁的故事,其中的“女武神的骑行”“沃坦的告别”都是瓦格纳歌剧中的经典唱段。

  此次,北京国际音乐节重磅呈现的歌剧《女武神》是与萨尔茨堡复活音乐节联合制作的最新舞台版本,该制作今年3月首演,由指挥家克里斯蒂安·蒂勒曼执棒,并在全欧洲进行实况转播。此版《女武神》的重制正是为纪念萨尔茨堡复活音乐节50周年,舞台制作高度复原了舞美设计大师施奈德·西姆森的创作,在保留该剧1967年首演时基本风貌的同时,也融入了现代的舞台科技手段。1967年版由指挥家卡拉扬创意,出任本次2017重制版导演的是生于保加利亚、现居德国的歌剧女导演维拉·涅米洛娃。当今最炙手可热的指挥家之一、荣任香港管弦乐团音乐总监的梵志登,自2015年乐季开始率领香港管弦乐团完成《尼伯龙根的指环》音乐会版系列而赢得一致好评。香港管弦乐团以每年一套歌剧音乐会的形式完成了瓦格纳“指环”四联剧的全套演绎,同时为歌剧《女武神》灌录了唱片,其水准颇受好评。

  据此次上演的重制版《女武神》的舞美及服装设计彦斯·基立安介绍,整个舞台团队通过对50年前舞美设计草图的研究,尽力还原该剧当年上演时的艺术构想。他认为,“重制版《女武神》就像是1967版的一本回忆录。不同于许多标新立异的现代版瓦格纳歌剧,此次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上演的《女武神》更多地体现了《尼伯龙根的指环》原著中返璞归真的神话意境”。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