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黄河题材豫剧《大河安澜》在京参加“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时间:2023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贾帅 卜庆鹏
0

  412日至13日,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创作的黄河题材豫剧现代戏《大河安澜》在北京二七剧场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412日至13日,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创作的黄河题材豫剧现代戏《大河安澜》在北京二七剧场上演,参加“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意气风发、昂扬奋进的新面貌,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豫剧《大河安澜》演出现场

  豫剧《大河安澜》是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创作剧目,讲述了父子两代人用生命守河治河的动人故事,地域特色浓郁,直面普通百姓,贴近真实生活,在近五十年的时间跨度中浓缩了人与河的爱恨情仇、生死较量,展现了以主人公大河为首、自强不屈的生活状态与生命历程,抒发了“千年万年,大河安澜”的满怀期冀和壮志豪情,是弘扬九曲黄河的魂魄,歌颂平民英雄的史诗。

豫剧《大河安澜》演出现场

  领衔主演贾文龙文武兼备的表演是该剧的一大亮点。他一人饰演了父子两代人——父亲大河和儿子大堤。不论是矮子步、飞掀打老鼠、扫堂腿璇子等多种戏曲程式化动作的巧妙运用,还是对“上大堤脚打晃步步离愁”“九曲黄河十八湾”等唱段的精湛诠释,都让剧情高潮迭起。让观众深受感染的还有“大河与安澜大堤送别”场面,贾文龙和杨红霞两位名家动情演绎的这段舞台送别,被广大观众和专家誉为 “新十八相送”。 

豫剧《大河安澜》演出现场

  河南地处中原,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有着厚重的文化积淀。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讲好黄河故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2019年下半年开始,该剧策划、编剧、导演、主演先后多次赴黄河沿岸进行采风,通过实地考察感受、主创切磋、专家研讨座谈、排练沟通调整等,剧本已十二易稿。剧组通力协作,在呈现方式、唱腔音乐、舞美构成等方面精心创作,力争打造出一部新时代“不一样的”豫剧新篇。

豫剧《大河安澜》演出现场

  据悉,豫剧《大河安澜》已荣获河南省委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提名剧目。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