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都2023年了,谁还没看过最潮的live现场?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作者:李想
0

当文艺真正走进人民生活,就会成为潮流。

小艺看到短视频平台上流行这样一个梗:

一个人对朋友说:

走啊,带你去看Live现场。

另一个人回:

好啊,走!

结果到了发现是这样↓

这就是你说的Live现场?

网友评论:

“你这属于地方顶级Live house了。”

“这放在Live house界也是相当炸裂的。”

“第一反应是笑了一下,然后瞬间觉得这个更牛。”

  多少人会在闲暇时间选择看戏剧呢?

  就在前两年,“没人看”“小众”还是大家对于戏曲、歌剧、话剧等戏剧艺术的普遍印象。

  在2021年的综艺《戏剧新生活》中,节目请来八位优秀的戏剧人齐聚乌镇戏剧公社,开启生活、创作、演出三位一体的“戏剧新生活”,然而大部分观众对这些戏剧人并不了解,节目的热度不够高,最终也没有实现“破圈”。

《戏剧新生活》片段

  有人总结说,戏剧的“路人缘”不高,表演形式和故事内容对普通的观众来说,有一定的距离感。

  然而现在,在大剧院和一些有名的小剧场,却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据了解,正在南京举办的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很多场已经买不到票了。

小艺推荐在南京的朋友看“紫金杯”展演剧目

  从“没人看”到“没票看”,戏剧作为“最潮的Live 现场”正在从一个梗,转变为人们现实生活的一部分。

你已经一只脚踏进剧场

  戏剧的潜在观众越来越多。直观地说,是因为戏剧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变得更好看了。

  第一层“好看”,是“易看”。对于很多人来说,互联网就是那个带你接触戏剧的“朋友”。近两年传播方式的多样化,让大众有更多机会看到戏剧。在短视频平台看戏曲成为了新潮流,《2022抖音戏曲直播数据报告》显示,戏曲直播一年累计看播人次25亿+,场均观看人次3200+。创新的戏歌、戏曲电影、网络晚会等也引起了大家了解戏曲的兴趣。话剧、舞剧、歌剧等纷纷开启线上直播,让本在戏剧圈外观望的人,获得良好的观看体验。

《2022抖音戏曲直播数据报告》截图 

  第二层“好看”,是“精彩”。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线下剧场,戏剧内容对生活感悟的表达以及形式体验的新鲜感,让观众收获了惊喜和共鸣。例如,实验戏曲《三生》的最新一版,在昆曲、聊斋的中华美学基础上,加入了玩具车、宠物狗等现代元素,灵感来自疫情期间主人隔离,宠物狗独自在家的真实故事。这一段情节演员与观众互动,让观众从昆曲的美、哲学的思考中抽离,最后又和演员一起从现代故事回到昆曲中去,由笑到泪、由谐入庄。天桥艺术中心近期上演的舞台剧《瓶中的大海》,主创是几位青年人,不仅把说唱融进舞台剧,还把反映大家真实心声的部分台词交给观众,让观众也能抒发出来,过一把戏瘾。

《三生》剧照

《三生》现场观众互动

  第三层“好看”,是“有益”。以戏剧治愈自己成为创作者和观众的共同目标。戏剧关注社会现实,并以零距离的体验感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例如,北大歌剧院开启的心理歌剧《YU》,聚焦心理健康,从征集演员开始,感兴趣的人就可以参与其中,在创作中疗愈,并在演出中治愈更多的人。

  当戏剧走进生活,自然打破了“小众”“高级”的壁垒,让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好看、爱看。

戏剧融入生活,

而你是生活的主人。

  戏剧没有门槛。

  戏剧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而大家是生活的主人。戏剧的产业规划越来越贴合大众消费习惯,建立潮流街区,打造集戏剧、脱口秀、互动娱乐于一体的文化空间,吸引更多人走进剧场。而作为观众只需要:欣赏、体验并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是否成为一个更深入的爱好者。

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每周戏剧体验课

  戏剧体验颇受年轻人欢迎,一些青年训练营、戏剧社区或者剧本杀、密室等娱乐项目也包含着戏剧因素,让人在体验中有所收获。戏剧体验的参与者觉得演出带给他们自我实现的满足感,当体验到不同人生的时候,会给自己的生活提供很多思考,实现自我突破、自我成长,最重要的是能够带来快乐。

山东省话剧院戏剧体验活动

  “剧场的绝对魅力,在于它的现场性。它的浪漫在于,它是生命短暂与无常的缩影。”年轻人上香、盘串,归根结底都是想给自己的努力借一阵东风,让接近目标的脚步更轻快一些。而戏剧让人的目光回归到自己身上,找回作为主人公的力量。

不论戏剧是小众的还是大众的,

它一定是观众的。

你愿意成为戏剧的观众吗?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