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唱响国家话剧院

时间:2023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客户端 作者:
0

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4月8日晚,由浙江省丽水市委宣传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共同出品,浙江越剧团演出的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在北京国家话剧院上演。这是该剧在浙江丽水首演、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公演后首次晋京演出,也是开启全国巡演的首秀。

  作为一部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而精心创作的舞台艺术作品,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秉承“世界眼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目标,以越音唱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美。该剧自立项以来,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高度重视,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浙江舞台艺术重点题材扶持项目,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

  暴雨倾盆夜,有人开闸排污、有人冒险关闸、有人落水失踪……光影交错间,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场景,拉开了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的序幕。《绿水青山》从一个家庭的命运为切入口,以小见大、观照现实,深刻反映了在新时代伟大进程中普通百姓的生活变迁、万千情怀以及信念力量,呈现的是一个现代意义上和人类精神上的“绿水青山”,观众能在其中获得感情上的宽容、人与人之间相通的理解和温馨,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共鸣。

《绿水青山》剧照

  《绿水青山》全剧共六幕,时长140分钟,巧妙运用与情境相结合的舞台时空,将音乐、美术、灯光等艺术样式融为一体,配合多媒体设计等多种表现手段,强调诗化越剧和时代化表达。越剧唱腔清幽婉丽、表演真切动人,极具江南灵秀之气,和《绿水青山》娓娓道出的画面语言、深刻主题不谋而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这也是浙江丽水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一次“双向奔赴”,通过创新“省地合作”模式,在大主题和艺术的交融碰撞中打造一场越剧文化盛宴。

《绿水青山》剧照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绿水青山》主演王滨梅表示,多年来,丽水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有责任用戏曲的语汇传播和贯彻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更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演绎。”

  “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晋京演出,是中国戏剧界和浙江文艺界一件大事,这是新时代越剧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收获,也让丽水多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展现在了京城观众面前。”担任《绿水青山》艺术指导的国家一级编剧程蔚东表示。

  “秀山丽水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和视觉冲击,舞台上我们在尾声进行了再创作,把绿水青山带来的视觉震撼进行了戏剧表达。我们不仅要呈现自然界秀山绿水好风光,更要呈现人们心灵的‘绿水青山’。”导演杨小青将诗意的浙西南、诗意的瓯江、诗意的“丽水元素”统统融入《绿水青山》的舞台演绎中。

《绿水青山》剧照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绿水青山》主演华渭强上世纪80年代曾多次来到丽水授课,此次将自己充分融入角色当中,以走心、接地气的表演向观众展示“绿水青山”独特魅力。“丽水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剧中人物的塑造,对‘中国天然氧吧城市’丽水有了全新的认识,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处处展现出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的新图景。”

《绿水青山》剧照

  瓯江、古堰画乡、松阳民宿、云和梯田;云和雪梨、缙云烧饼、缙云爽面、庆元香菇……包含美景美食、特色舞蹈等在内的“丽水元素”,恰到好处地融入《绿水青山》的道具、服饰、舞台、舞美、山水造型中,以此表现戏剧主题思想以及剧中人物个性、精神面貌和情绪变化,艺术化呈现丽水之美。

《绿水青山》剧照

  《绿水青山》以跌宕紧凑的故事情节、生动立体的人物形象、张弛有度且融情入心的情感抒发,在首都公演引来好评如潮。不少观众表示,《绿水青山》在保留越剧唱腔特色的同时,结合现代戏曲舞台呈现形式,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展现出来,真切感受到了秀山丽水的独特魅力。

  去年8月,丽水市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打造具有鲜明精神气质、独特人文品格、蓬勃生机活力的文化强市”总体目标,启动实施“文兴丽水、挺进共富”工程,全面吹响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化丽水的奋进号角。《绿水青山》正是深入实施“文兴丽水、挺进共富”工程中涌现出的一部精品力作,催生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文艺繁荣的盛景。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