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草鞋县令》开启全国巡演 首站亮相北京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0

  “江山社稷一叶舟,民意汤汤万古流。离微不二把心修,不负天地载魂舟。官自七品修,官休心不休……”

  3月20日至3月21日,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剧目《草鞋县令》“2023年全国巡演”第一站,将来到北京,参加由文旅部举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该剧是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川剧院联合提升打造的川剧精品,以根治什邡水旱为主线,讲述了清朝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面对灾情从容不迫、坚守本心、排除万难、惟民至上,最终解决民生难题的故事。

  川剧《草鞋县令》由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院长、文华表演奖、“二度梅”得主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中国文华剧目导演奖得主、一级导演查明哲执导,杨椽、郑瑞林担任编剧,一级作曲李天鑫担任作曲,梅花奖得主肖德美、刘谊,国家一级演员李乔松、苏明德等川剧名家联袂出演。

  为了呈现极佳的演出效果,川剧《草鞋县令》主创数易其稿,经过20多次的剧本修改,及数月排练打磨,以深入人心、深入人性的表达方式,呈现了四川什邡历史名人纪大奎惟民至上的精神。

  川剧《草鞋县令》一直在为即将到来的全国巡演做准备——3月20日起,由四川省文旅厅、德阳市委市政府、什邡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草鞋县令》全国巡演,将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曲演艺中心连演两场。

  随后,该剧将于3月29日登陆苏州开明大剧院,4月1日、2日在上海星舞台登场,4月5日转战宁波天然舞台,4月7日亮相绍兴大剧院。作为杭州“之江颂——之江演出季”、长沙“雅韵三湘 舞台经典”演出季精品剧目,《草鞋县令》还将分别于4月11日、4月15日在杭州运河大剧院、长沙湖南大剧院上演,在全国范围内展示川剧的艺术魅力。

  此次携川剧《草鞋县令》走出四川,走向全国,陈智林表示,一方面希望在巡演中进一步淬炼演员们的演技,向更高的创演水平迈进;一方面期待能向全国观众展现川剧的风采,让更多观众认识川剧、爱上川剧。“传统戏剧不缺乏观众,关键是创作出让观众接纳、喜爱的佳作。当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新审视、建立认同,找到文化自信之时,中华文化就将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除了《草鞋县令》,北京戏迷还将于3月22日·25日,通过“川腔耀京城”四场川剧展演,即3月22日由肖德美、刘谊、张燕、苏明德带来的“川腔蜀韵”川剧名家名段折子戏专场、3月23日的川剧《红漫巴山》演出、3月24日的青春版川剧《绣襦记》和3月25日的“青春聚艺”川剧青年演员折子戏片段展演,进一步感受巴蜀文化的魅力。

  在陈智林看来,戏剧经典本身携带着本土戏剧传统的丰富蕴藏和文化符码,“川剧是巴蜀文化的‘活化石’,作为演员,我们要通过剧目表演,让更多人了解、熟知四川本土文化。真正艺术的最大魅力,是能够跟观众交心的,能够让大家在一个寓教于乐的方式里,找到自己的期盼值和感悟,形成良性互动,《草鞋县令》的感染力就在于此。”(白中华)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