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看点:台湾儿童豫剧体验营火了

时间:2013年08月15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任立
0

小学员认真学习豫剧唱作。(台湾豫剧团供图)

  暑假到了,高雄市左营区实践路上的台湾豫剧团也热闹起来。几十名2年级至6年级的小学生来到这里,参加儿童豫剧体验营——“豫乐园”活动。在为期5天的实践中,孩子们学习豫剧知识、欣赏豫剧表演、体验豫剧唱作,并且还要在最后一天的成果发表会上粉墨登台,进行表演。

  台湾豫剧团开办儿童豫剧体验营已有些年头了。豫剧团副研究员兼科长郑曜昌表示,近几年体验营活动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据他介绍,7月1日至5日第一梯次的50个名额,挂到网上10多天,就已经全部额满。为了让更多喜爱传统戏曲的小朋友能够分享豫剧之美,“豫乐园”活动今年还特别追加了第二梯次的名额。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豫乐园”成了台湾儿童暑假里的一个好去处呢?对于笔者的这个问题,郑曜昌说,看看他们的课程设置或许就能找到答案。在“豫乐园”充满童趣的课程表里,组曲排练叫“豫上歌舞”,身段教学叫“戏中做戏”,化装体验叫“谁变·变谁”,武功教学叫“百战百胜”……此外,还有“暖声操”“豫曲一二三”“豫剧Do Re Mi”“美声豫戏”“豫剧七台仓”等课程,就连师生互动告别都有专门的时间段。今年,主办方还提出了“来来来,来娱乐;去去去,去‘豫乐园’”的口号。

  据了解,“豫乐园”的课程均由专业豫剧演员和乐师精心策划,巧妙地将戏曲教育融入到豫剧体验活动中,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员在实践中认识传统戏曲,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轻松学习、快乐游戏的成长空间。“我们基本上可以实现一对一教学!”郑曜昌得意地说。

  独具匠心的课程设置和专业的趣味教学一下子就抓住了孩子们的心。前来参加儿童豫剧体验营的小朋友中,每年都有10多名“回头客”预约报名,有的小学员在领略了豫剧之美后,引来不少自己的小伙伴。体验营里还有美国、加拿大的华侨子女参加,他们的家长表示,孩子平时在国外读书,接触传统艺术的机会有限,之前参加体验营感觉很棒,所以今年暑假一回到台湾,就赶快过来了。

  据说,通过体验营5天的学习,便能上演一台豫剧小晚会。这可能吗?台湾豫剧团编纂林娟妃发来的成果发表会照片说明了一切。照片上,孩子们身穿整齐的服装,画着五颜六色的脸谱,一招一式有模有样。看着他们的精彩表现,身在北京的我仿佛也听到了高雄的夜空中那飘扬着的天籁童声。

  上世纪90年代末,台湾豫剧观众呈现老龄化趋势。为此,豫剧艺术工作者想尽办法培养中青年及少年观众群体,排演了多部适合青少年观看的轻喜剧、荒诞剧、改良戏等,还送戏到大、中、小学里。而旨在“从娃娃抓起”的儿童豫剧体验营,更是主打“体验”二字——不但为传统戏曲培养未来的观众,而且让孩子们走近豫剧、表演豫剧,进而爱上豫剧。

  经过不懈努力,台湾豫剧观众数量大幅度回升,许多年轻“粉丝”开始买票捧场。7月4日,台湾歌仔戏大师廖琼枝带着饼干、糖果等小礼物,亲自来到台湾豫剧团“探班”。看到儿童豫剧体验营的小朋友排练得热火朝天,年近80岁高龄的廖琼枝开心地说:“要好好学习,将来可以当老师,再把传统戏曲传承下去!”对于廖老师的期盼,小朋友们高声地回应道:“好!”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