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现代京剧《华子良》:经典老剧传递正能量

时间:2013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许亚群
0

现代京剧《华子良》剧照

  近日,武汉尽管遭遇大雨,但来自湖北多个地方的观众却顶风冒雨赶到武汉京韵大舞台,观看天津京剧院参加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巡演的现代京剧《华子良》。

  当天演出进行到第30分钟时,主演王平身上的扩音设备突然出现故障,演出被迫中断。而天津京剧院的全体演职人员以“一定要对得起观众、让精品剧目完美呈现舞台”的态度不辞劳苦,决定从头开始重演。当大幕第二次拉开,饰演华子良的王平再次亮相,江城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喝彩声表达敬意。谢幕时,王平向江城戏迷三鞠躬以示感谢,他说:“大家冒着大雨前来捧场,绝不能给大家留下遗憾。”

  自2001年1月5日首演至今,现代京剧《华子良》已走过了12个年头,目前已演出近500场。原著小说《红岩》中的江姐、许云峰等人物形象已为广大观众熟知,而在京剧舞台上表现华子良这样一位特殊的英雄人物,在全国尚属首次。“华子良是共产党人中的普通一员,他有着高尚的革命理想、信念、情操和鲜明的个性。”天津京剧院副院长张寿和说,“他身上所承载的精神信念正是共产党人的信念。无论我们处于什么年代,共产党人都要始终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这也是这部戏蕴含的时代精神。”

  红色题材是否能表达得让观众易于接受?《华子良》在大连演出时,不少文艺界名人也到场观看,导演杨道立在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华子良》以独特的表演形式,精彩诠释了这样一个革命现实题材。观众完全被《华子良》的故事、角色以及其营造的美感所折服。”在河北黄骅、霸州以及江苏南京演出时,《华子良》都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观众的热情程度之高让剧组人员颇为意外和感动,很多从未进过剧场看戏的青年观众在观看演出后纷纷感叹道:“传达正能量也可以演绎得如此深刻感人,爱国主义教育应该采用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