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国家话剧院13年后再立《纪念碑》

时间:2013年07月24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 然
0

王颢桦(左)、査文浩排练中。王雨晨 摄

段奕宏(右)、徐雷首版剧照。国话供图

  2000年秋,査明哲执导,段奕宏、邢佳栋、张凯丽、徐雷主演的话剧《纪念碑》,在京首演引发了轰动,当时多是实验剧,写实剧反而少,因此被评论称作“给中国话剧补钙”。13年后,该剧再度启动复排,演出阵容也焕然一新。8月3日至17日,新版《纪念碑》将亮相国话小剧场,随后还将移师国话先锋剧场继续演出。

  战乱中拷问灵魂

  话剧《纪念碑》由加拿大剧作家考林·魏格纳创作,1995年在加拿大首演大获成功,次年被授予加拿大总督文学奖。译者吴朱红将该剧翻译介绍到国内后,被导演査明哲相中,搬上了舞台。《纪念碑》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一位深受战乱之苦的母亲梅加,为了寻找包括自己女儿在内的23名被奸杀的少女的尸体,意外救下了一名将被处死的敌方士兵。命运将这对仇人捆绑在战后荒芜的废墟之上,二人对弈、煎熬,又不得不做出选择,发出了直击人性的灵魂拷问。2000年10月29日,《纪念碑》在人艺小剧场首演,全剧长1小时50分,两个角色,由四位演员在两场中轮换演出。当时还叫段龙的段奕宏,在戏里饰演了亦正亦邪的年轻战犯“斯特科”,激情洋溢的表演让许多观众记住了他。

  改动不大、新人接棒

  昨日下午,《纪念碑》剧组在国家话剧院旧址的排练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导演查明哲介绍了此版的全新阵容。饰演母亲梅加的是国话的两位资深女演员王颢桦与夏力薪。王颢桦是中国话剧“金狮奖”、“梅花奖”、“文华奖”三大表演奖项的得主,夏力薪曾出演《保尔·柯察金》、《原野》、《阳台》等话剧。

  接棒段奕宏、邢佳栋出演“斯特科”的则是两位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青年男演员查文浩和张硕。张硕曾在国话大戏《四世同堂》、《青蛇》等剧中经过磨炼,此次是他首次担纲主角。而另一位“斯特科”查文浩则是导演查明哲之子,毕业于中戏导演系。据查明哲介绍,查文浩10岁就跟他在排练场看《纪念碑》排练了,小小年纪就能把戏里的8分钟独白一字不落背下来。查文浩也透露,这部戏对他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从小就在我心里种下了种子,这也是我想做演员的初衷。”此次也是他主动请缨演出,他感言“终于能实现儿时的梦想了”。查明哲表示,此次复排《纪念碑》不会有大的改动,但“演员是全新的,也是重新再创作”。

  ■ 新动作

  原儿艺院长出任国话院长

  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日前重返“老单位”国话,出任院长。2000年时,他曾作为国话副院长担任《纪念碑》的监制。入主国话后,周予援表示将继续推行国话剧目的“轮换演出制”,包括《恋爱的犀牛》、《哥本哈根》在内的多部国话经典剧目轮换上演,而《纪念碑》就是这个演出计划中的一部。“未来每年将演出四五部保留剧目,新创剧目和保留剧目的演出比例是3:1。”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