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戏曲戏歌:“一举三得”进校园

时间:2013年07月23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廉维亮
0

戏曲戏歌:“一举三得”进校园

——全国政协京昆室提案办理座谈会侧记

  “京剧是国粹,戏曲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瑰宝,可现在影响我们孩子成长的却是西方的流行文化因素。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传统戏曲走进校园,走进孩子们的心灵,从而提升青少年爱国爱民族的道德情操。”全国政协京昆室日前举行提案办理座谈会,张克委员介绍了他提交《戏曲戏歌走进校园,培养青少年爱民族的情怀》提案的初衷。

  “唐诗宋词那么优美,配上优美的京剧曲调唱腔,这样的戏曲戏歌应当能够受到学生的欢迎。”张克委员提出,戏歌是一种有效的寓教于乐的形式,孩子们可以在欢愉中接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循序渐进地产生对传统优秀文化的认同,普及戏曲知识,提升道德情操,传承民族文化,可谓一举三得。

  会议现场,张克请自己的师兄现场演唱了一段诗词戏歌:“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优美的唱腔赢得一片掌声。“真诚期待同教育部门一起,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而共同努力,通过音乐、动漫等形式,将传统中国文化,将真正的‘中国好声音’——传统戏曲精粹植入孩子们的心灵。”张克说。

  京昆室委员刘秀荣十分认同这一提议,她认为传统文化在构建“中国梦”的过程中意义重大。“让青少年接受传统戏曲,戏歌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此外还可以将一些诸如《西游记》、《三国演义》等耳熟能详的戏曲唱段普及进校园,让孩子们了解戏曲的基本表演程式、身段、唱腔。

  连续担任了8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对张克委员的提案也予以了支持,看到年纪更轻的委员承载起了传承戏曲艺术的重担,她由衷地感到高兴。前几天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少儿京剧电视大赛中,孩子们拉开嗓子满宫满调的演唱让李世济感到欣喜。“希望在学校当中能够增设戏剧戏歌的相关科目,由学生们自愿选取。”

  李祖铭委员正是少儿京剧电视大赛的评委,他认为当前需要尽快参照钢琴等乐器考试,设立京剧水平的考评制度。“京剧唱得好,也能在中考、高考当中获得加分鼓励,希望教育部门研究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加以引导。”

  谭孝曾委员建议,戏歌可以不限于唐诗宋词,可以从更简单的三字经、弟子规开始改编,让孩子们既会唱,又能理解其中的意思,从而滋养心灵。他同样是京少赛的海选评委。“看到上千个孩子报名参赛,相信传统戏曲还是有着光明的未来。我们能做的就是为孩子们打造热爱戏曲的舞台和途径。”

  袁慧琴委员提出,传统戏曲的赏析课应当一并进入师范、传媒院校,让教师、媒体对于京剧艺术有所了解,从而进一步影响青少年喜爱京剧、学习京剧。这一提议得到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院长、提案委员会委员鲁景超的赞同。她讲述了一家三代对于戏曲艺术的热爱和不解之缘:“老母亲年近百岁辞世的最后时候,最后的愿望就是要听一段谭富英先生的戏,她的一生很多认知都来自戏剧,戏曲文化对于人心灵的滋养可见一斑。”

  鲁景超委员感人至深的发言赢得了带着眼泪的掌声……这其中掌声最响的是代表教育部前来参会的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来到政协就像回到了家。”作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郝平感慨良多,“今天的会上有发言、有故事,有说也有唱,形式活泼,但讨论的内容却极其严肃深刻。我们与委员们一样,同样感受到了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希望委员们继续情真意切地为艺术教育的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出谋划策。”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之前由全国政协推动的京剧进课堂已经开始试点并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将继续与全国政协京昆室一道继续推动戏曲戏歌进入校园。“前一段时间,一些学校把韩国的骑马舞改编成了课间操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我想是不是可以也把传统戏曲的形表、身段、动作加以编排,配上优美的戏曲唱词,相信一定也会赢得孩子们的认可与喜爱。”作为提案的承办方,教育部的官员也为丰富提案内容、推动提案落实献上一计,座谈会凝聚共识、共谋共策的气氛和谐而高效。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张国祥主持,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张秋俭,副秘书长刘家强出席会议。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