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黄梅戏《天仙配》:传世经典 历久弥新

时间:2013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修兵
0

  今年4月以来,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携经典黄梅戏《天仙配》,先后走进湖北黄梅、武穴,河南洛阳,广东深圳和上海松江、闵行、青浦等地,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作为黄梅戏发展历史上里程碑式的经典剧目,《天仙配》已伴随着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一同走过了60年,演出2600余场。《天仙配》几乎成为黄梅戏这个剧种的代名词,更成为安徽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和独具特色的标志性符号。

  2012年,《天仙配》成功入选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实现了该奖项在安徽省零的突破。“为使这一经典剧目得以代代相传、常演常新,不断满足广大观众对于该剧的观赏期待,也为使更多的青年演员能够从中得到锻炼和成长,该剧目此次全国巡演的复排,剧院全部用青年演员。”安徽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告诉记者,这批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青年演员为这一剧目增添了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打造青春版《天仙配》,不仅是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在推出新人新戏方面实施的一项具体举措,更为重要的是,让观众欣喜地看到了黄梅戏艺术后继有人和对于经典剧目的传承与发展。

  《天仙配》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久演不衰,得益于该剧真挚朴实的情感能够与广大观众产生心灵的碰撞与共鸣,得益于黄梅戏委婉动人的唱腔,得益于60年来剧院一以贯之地对于经典的守护与敬畏,更得益于舞台上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和整个艺术团队的极高艺术素养。“秉承着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牢记‘送戏到基层’的服务理念,承载着黄梅戏这一剧种无数荣誉与骄傲的传世经典剧目《天仙配》,将走近更多的观众,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戏曲艺术走进民众、扎根基层。”蒋建国说。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