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魅力《京剧》,雅俗共赏

时间:2013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支 娜
0

纪录片《京剧》剧照

  京剧作为国粹,知道的人多,了解的人却少,往往是少数行家自得其乐,大量外行不明就里。而近日,央视播出的纪录片《京剧》多面展现了京剧魅力,使这门被冠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名的古老艺术,穿越历史往事的烟波,突破审美习惯的隔阂,生动亮丽地站在广大观众的面前,引发了专家学者以及普通观众热烈探讨,可谓“内行温故,外行知新”。

  在精神层面传递“正能量”

  涉及京剧艺术的历史事件和专业知识庞杂浩繁,远非短短八集的容量可以尽述,因此,在有限的篇幅里,角度的选取就和立意的深度紧密联系了起来。而《京剧》选择呈现的内容,在介绍知识的同时,还为人们传递了精神层面的正能量。

  例如第三集《借东风·传承》,生动记述了京剧的学艺情况,很值得青少年观看。以富连成为代表的传统科班,秉承“打戏”的教学方式,以残酷体罚敦促弟子成才。说起“打戏”,诸多受访的专家、演员心有余悸,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刘沪生这样描述:“坐科八年犹如十年大狱”,而年迈的化装师马玉秋回忆起学戏被打,至今仍辛酸抹泪。片中给出了一个有趣的对比:燕京大学毕业的戏剧家焦菊隐创立的中华戏曲专科学校,则不让体罚学生,试图让学员轻松学戏,但却事与愿违,学生不仅不好好学,竟还殴打老师,学校无奈之下也只好改回“打戏”,学习效果大大提高。

  过于残酷的体罚固然绝不足取,但《京剧》讲述的故事却告诫今人,用功是成功唯一的途径,“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刻苦态度将永不过时。

  第七集《荒山泪·江湖》,则介绍了旧时京剧艺人的谋生状况,其艰苦的境遇彰显出这个群体让人敬佩的风骨和气节。“跑码头”是指京剧艺人奔波赶场谋生,匆忙漂泊是他们的生活常态,而“拜码头”是指到达演出地点后,需要向当地的豪强势力报到,免得惹出乱子,委曲求全是他们的从业必需。片中列举了多位被豪强欺压至死的艺术家,让人扼腕悲叹。然而,即使在这般恶劣的生存环境中,京剧艺人们却坚守自己的道德。名家要角儿,如盖叫天,为保同台演员安全,宁可自己受伤,成就了断骨再接的威武佳话;而配角龙套,如赵黑灯,表演高台吊毛,坚持假戏真做,以至每次都昏死过去,最终在舞台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通过一个又一个悲壮动人的故事,《京剧》向观众展示了正气凛然的中华血性。

  理性之笔,动情之处

  作为一档面向大众的节目,《京剧》的知识定位较为全面,既不局限于曲高和寡的专业研究,也没有流于嬉笑怒骂的坊间娱乐,而是以理性的方式,讲述动情的故事。

  《京剧》对第一手资料的搜集和呈现让人印象深刻。例如讲述冯玉祥进京之后大唱三天堂会的往事,片中邀请的专家是当年亲身参与过此次演出的宋宝罗,他回忆了当时的场景、表演的状况,以及受到了夫人奖赏的细节。再如,片中出现的画作《同光十三绝》、杜家祠堂建成时的影像资料等,都是非常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极具学术价值,很值得关注。

  然而,由于历史久远,一些人物和事件已经无法以第一手资料的形式呈现,片中则出现了很多精致的场景还原,例如介绍梨园祖师唐明皇,再现了唐时景象;介绍霸王金少山,则以演员演出其事迹,让观众听解说词的同时,也能看到金少山的喜怒哀乐。这些生动的场景,使叙述不再枯燥、抽象,尘封往事宛在眼前,形成了史料呈现与场景再现的有机结合。

  《京剧》播出后,一方面专业人士对其中知识展开了热烈讨论,例如内廷供奉谭鑫培究竟是几品,中国第一次话剧演出是否确是在上海演出的《黑奴吁天录》,掀起了一阵学术热,诸多争议,未必能统一定论,但京剧却实在地受到了人们的关注;而另一方面,普通观众也能愉快地观看节目,例如第五集《生死恨·抗战》中,抗战结束四大名旦复出后肥胖,被戏称为“四大名蛋”,实在让人忍俊不禁,成了整体理性风格的生动调剂。

  纪录片《京剧》把京剧带到了人们面前。赞誉也好,拍砖也罢,光影流动之间,使这门被称作文化遗产的艺术,再次青春焕发、广为人知。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