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歌剧《洪湖赤卫队》:经典焕发新魅力

时间:2013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珊珊
0

歌剧《洪湖赤卫队》剧照

  6月28日至7月1日,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推出的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在国家大剧院连演3场,观众场场爆满,再次掀起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的高潮。

  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首次创排于1958年,次年10月该剧作为湖北省向国庆10周年献礼剧目首次进京演出而走红,从此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的瑰宝。该剧被拍成电影公开放映后,更是家喻户晓。《洪湖赤卫队》讲述了1930年,湖北沔阳地区的赤卫队在乡党支部书记韩英和队长刘闯带领下捍卫洪湖家园,与敌人展开艰苦斗争的故事,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和与广大百姓的鱼水情深。

  2012年10月,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与国家大剧院合作,首次推出了全新版歌剧《洪湖赤卫队》,邀请了知名导演张继钢、舞美设计师高广健等国内一线艺术家创作团队重新创排,力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让这一经典剧目焕发新魅力。据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院长卢向荣介绍,音乐是歌剧的灵魂,本着传承经典、弘扬经典的创作态度,此次音乐创作坚持在保留作品原版音乐前提下进行细微改编,以求带来更加歌剧化、音乐化的呈现,从而更加符合当下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此外,在舞美设计方面突出写意浪漫,多媒体展现手段让全剧唯美精彩,“千里洪湖、荷田深处”这一经典画面穿越时空,实现了虚实相衬、亦真亦幻与耳畔旋律的完美融合。

  自今年4月起,卢向荣带领20多名主要演员踏上了该剧的全国巡演之路,洛阳、黄石、南宁、柳州、南昌、北京等地处处回荡着“洪湖水,浪呀么浪打浪”的旋律。此次在北京虽正式演出3场,但卢向荣和整个团队在北京呆了40多天。卢向荣告诉记者:“歌剧的演出要经过长期充分的准备,我们自己带来了20多人,北京储备的合唱队演员有80多人,100多人的团队光排练就得几十天。”卢向荣说,有些演员开玩笑说他“没有人情味儿,几十天不让大家回家”,“其实,我很心疼这些年轻演员,可是做我们这行,辛苦是家常便饭。”

  曾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吴娜,首次出演歌剧就挑大梁饰演韩英,所塑造的饱满人物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剧中的《洪湖水浪打浪》、《没有眼泪没有悲伤》、《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等经典唱段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今年4月在河南洛阳的一场演出,让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很多演员记忆犹新。当天演出结束后,有几名观众跑到后台,质问演员是不是假唱——为什么现场唱的和他们在家听碟片时的效果一模一样?面对这样的质疑,演员有些哭笑不得。后来才搞明白,原来当地观众很少观看舞台演出,听到高水平的现场演唱就以为演员是在假唱。“这件事恰恰证明了我们演员的演唱水平。不管是在大剧院还是在露天广场,我们对待每一场演出的态度都一样,因为艺术必须严谨对待。”卢向荣感慨地说。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