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北京曲剧:“京腔京韵”倾倒台北观众

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王维波
0

北京曲剧《正红旗下》剧照

   

  台北观众陆续走进中山堂观看演出

   

  北京市曲剧团《骆驼祥子》剧组演出后合影

   

   

   

   

   

 

  5月14日至17日,作为“2013两岸城市文化互访系列——北京周活动”的重要戏码,北京市曲剧团的演出为台湾观众带去了地道的京腔京韵。北京曲剧《正红旗下》、《骆驼祥子》等剧目让台北市中山堂10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热情、文明、懂欣赏的台湾观众把他们持续不断又恰到好处的掌声送给北京市曲剧团年轻的演员们。有意思的是,台北观众还给北京曲剧做了别出心裁的定位解读——“京味儿音乐剧”。

  听着新鲜

  舞台上满场纯正“京片子”

  北京曲剧《正红旗下》根据老舍自传体同名小说和李龙云的同名话剧改编,讲述了1899年冬天老舍降生前后,八旗子弟们的悲惨际遇。舞台上没有胡同和大院,但一句句简单的对白,就能把观众带到那个年代的老北京。比如吃不饱肚子却坚持花钱玩鸽子的大姐夫,夸耀着自己养鸽子的心得:“墨环是短嘴儿,金眼凤头为上,紫腱要色如红铜铮铮闪光,黑乌头善翱翔骨骼健壮……”老北京旗人的生活图景,由此一点点铺展开来。

  剧里人物不论男女,都是一口纯正的“京片子”,这让台北观众听着很新鲜。观众邵女士说:“台湾人说话柔和,北京人说话幽默,幽默里还有很尖刻的嘲讽。”台湾地区的广艺基金会承办了此次北京曲剧团的演出,基金会副执行长徐昭宇常驻北京已有多年,《正红旗下》是他看的第三部北京曲剧。当天,他看完《正红旗下》后说:“北京曲剧是北京地方戏,演员还没张口,就听那声单弦,你就知道这是在说北京。”

  看着真实

  写意国画展示老北京图景

  此次,北京市曲剧团奉上的《骆驼祥子》是修改后的“升级版”,对舞台布景和灯光也都做了很多改变。导演张树勇说,布景是点明环境、渲染氛围的重要手段,但不能夺戏,不能妨碍演员的表演。他对该剧布景的设计要求是“简洁、丰富”。这两个词听起来很矛盾,但在该剧中呈现出的布景,的确是简洁而又丰富。

  该剧除了刘四爷过寿、祥子和虎妞刚结婚后在租住的新房里等场次,舞台上有简单的景物,大多数场次的主景是由两部分组成,其中始终不变的、置于舞台两侧的是一边两垛青砖老城墙,凸显出古城的风韵;另一部分是根据剧情不断变换投影影像的天幕,前门楼子、臭河沟、老北京街景、破烂的贫民区……都是黑白写意的图画,黑墨多用得很淡,整个背景始终是灰乎乎的,很符合那个时代破败老北京的色调。张树勇说,写意的布景和戏曲写意的表演更为融洽,有虚有实,虚实相生,要给人一种退色残破了的老照片的感觉,与四堵老城墙形成了强烈的虚实对照。

  至于灯光,直到赴台湾前的两次彩排中,张树勇还在细抠。该剧的灯光并不华丽、炫目、震撼,却很恰当地渲染了氛围,分割了场次。这种用灯光来分割场次、更换场景的“简陋”方式,意外地让观众看戏时没有了断裂感,来不及“出戏”,后面的情节就又接上了。

  观众感悟

  戏里小人物台湾现在也有

  这些年,台北观众对老舍和他的作品了解得越来越多。正在读研究生的小李刚刚读完小说《骆驼祥子》,之前她还读过《我这一辈子》。老舍作品留给小李的印象是“很悲伤的故事里,时时透出自嘲的勇气、智慧和幽默”。

  《正红旗下》故事很悲怆,但全剧洋溢着的老舍式幽默,让观众不时笑出声来。剧里老舍的姑妈和老舍大姐的婆婆,两个“恶女人”碰到一起总能闹出笑话。老北京人讲究礼数,这两位也不能免俗,但她俩都是上身直挺挺地、很费力地把腿弯一下就算请安,滑稽的“请安”动作在全剧中出现了两次,每次都引得台下笑声一片。

  “再敢追到家里要钱,往后再不到他那儿赊东西,看他生意怎么做!”“以前我以为洋人都在西边,我看《五虎征西》,谁承想洋人打东边儿来,我就看《薛仁贵征东》!”这些都是《正红旗下》里的“段子”,欠债和打仗的事儿都很严肃,但经剧里人物说出来,一切都跟闹着玩似的。

  “看简介觉得这出戏苦大仇深,没想到自己会笑这么多次。”小李说,她第一次在戏剧舞台上看到老舍的作品,第一次体会到了老舍在表达喜怒哀乐方面的“特立独行”:“时代变化很快,但很多东西千古都不改变,老舍先生笔下100年前的小人物小故事,在现在的台湾也都是存在着的,观众都可以找到某一部分的影子。”广艺基金会行销部经理杨佩芬说。

  观众王先生告诉记者:“我们聚集在这样一个千人礼堂,为那样精彩的表演欢呼、鼓掌……回到宿舍里,看着外面漆黑的夜,我突然在想,那些像祥子一般的农民工,又是否还在寒风中穿梭,为了生计,他们在执着地坚持着什么……他们也有尊严,他们只是想好好地活着,因为他们像小福子一样,不仅仅是一个人,背负着的,是好几条生命。”

  全新定位

  观众称为“京味儿音乐剧”

  相对于每年固定到台湾演出的京剧、昆曲等传统剧种,北京曲剧对于台湾观众来说算是小剧种,但《正红旗下》在中山堂的成功演出,让该剧在台湾地区的演出前景看上去很乐观。售票人员说,中山堂为北京曲剧准备了1000多个座位,第一场戏还没开演,四场戏超过七成的票就已经卖出去了。

  在推广这部剧的时候,演出承办方曾给台北观众抛出“当代北京的音乐剧”的概念。“我看了北京曲剧团提供的录像之后,发现它看上去蛮像音乐剧,聊着聊着就会唱出来,而且不用唱特定的曲牌。”观众小李也说,北京曲剧更像是“京味儿音乐剧”。

  据悉,北京曲剧《骆驼祥子》还将于5月23日至3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连演9场。

  本组图片为北京曲剧《骆驼祥子》剧照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