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中国儿艺复排经典育新人

时间:2013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祝静
0

音乐剧《岳云》排练现场

    一段无悔的青春和可歌可泣的人生。

    一个精忠报国的感人故事。

    一群辛苦排练、全力拼搏的年轻人。

    音乐剧《岳云》到底是怎样的一部作品?一个年轻的团队究竟能给观众带来怎样一个鲜活的青年岳云?旧时剧目如何吸引现在的孩子?

    近日,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位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四楼的排练厅。刚走出电梯,记者就听到排练厅内传来一段颇具气势的音乐唱腔。走近一看,一群年轻演员正举着道具,说着对白。

    环顾四周,没有人留意记者的到来,他们或正在用心表演,或在一边拿着剧本认真研读,演绎着属于自己的风采。

    希望更加贴近当下

    作为中国儿艺“2013中国经典童话年”的首部作品,音乐剧《岳云》眼下正在紧张排练,并将于5月18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

    该剧改编自剧作家马少波的同名作品,旨在弘扬南宋名将岳飞之子岳云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儿艺曾于1961年创作演出这部儿童话剧,并得到邓颖超的高度评价。1980年,《岳云》经过复排演出第二版,反响强烈。

    将优秀戏剧以当代孩子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承下去,将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是此次中国儿艺以崭新的艺术形式解读《岳云》的意义所在。在今年1月得到《岳云》作者马少波家属的认可后,中国儿艺开始紧锣密鼓地创作音乐剧《岳云》。

    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赵宇担任该剧导演并主演“青年岳云”,还与王翔浅共同担纲编剧。赵宇表示:“经过1年多的准备和剧本26稿的修改,该剧将从感性和人性两面着重突出岳云的英雄气概,希望让今天的少年儿童能有所感悟。以音乐剧的形式来展现,则是希望能够更加贴合当下。”

    “《岳云》将一群有着音乐剧情结的人组合在了一起。” 该剧声乐指导周岚笑称,在整个主创团队中,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利用音乐剧形式来复排《岳云》。“该剧的音乐设计很巧妙,将中国古典音乐和西洋元素混搭,并融入时代气息,既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同时也让经典的东西得以延续。”周岚表示。

    “轮换上演”育人才

    《岳云》20多人的演出队伍是中国儿艺近年来较大的阵容,此前《马兰花》、《西游记》等多部儿童大戏的演员都汇集在《岳云》中。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主创和演员团队以35岁以下的青年人为主。“我们是一个年轻的集体,从导演到演员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希望能够借此带给观众全新的感受和青春的气息。”赵宇坦言,此次执导《岳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虽然有压力,但是心里的激动激发出强烈的创作欲望。

    在《岳云》排练现场,记者看到了演员们在镜前一丝不苟地严抠动作细节,苦练基本功;听到了一遍又一遍的音乐唱段的练习声;主创们不时围坐在一起,对舞美设计激烈讨论。在尝试高难度特技时,赵宇更是亲自上阵,与演员们一起“飞檐走壁”,以期达到更好的演出效果。

    起用青年导演赵宇,可以说是中国儿艺近年来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的一个见证。经过多年的儿童剧市场探索,中国儿艺于2010年实行了“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这是全国艺术院团的首次尝试,即中国儿童剧场和假日经典小剧场在每个星期同时上演两部儿童剧,平均每两周轮换一次,一年计划上演25台剧目,演出200余场。“轮换上演制”给剧院的青年演员提供了展示才华和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培养了新人。同时,通过提供演出平台,剧院不断排练、打造各类儿童剧,在一定程度上也丰富了剧院的演出剧目,增强了演出实力。

    艺术创新塑品牌

    当下,如何更好地演绎经典童话,继承其中的精髓,同时又结合时代特征,让经典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对于艺术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岳云》采用音乐剧的崭新形式来让经典重现舞台,是中国儿艺在艺术创新上的一个大胆探索。在剧中,音乐和故事相辅相成,故事呼应音乐,音乐讲述故事,让观众从中体验到强烈的情感冲击和震撼。

    同时,在舞美设计上,《岳云》通过光影装置和巧妙的灯光设计,营造出逼真的特定历史空间和场景。多媒体技术的巧妙运用,使立体的影像和真实的实物道具结合,带给人视觉上的全新体验,使人仿佛置身于那段历史当中,如梦如幻。

    此外,《岳云》在剧目创作中坚持创新,贴近观众,贴近新时期孩子们的生活。在该剧首次联排审查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这样说道:“历史题材作品不可小视、不可忽视,如何让历史人物深入当下孩子们的内心,是中国儿艺一直在探索的问题。对于历史人物,今天的孩子懂得多少?因此,必须精雕细琢剧中的人物关系。通过复杂人物关系、众多人物群像的刻画,让孩子们感受历史、走近这样一群可歌可泣的人物。同时,主创及演员们必须坚定信念、敢于担当,通过独特的艺术视角及舞台呈现,让观众感受到中国儿艺的艺术水准。”他表示,剧目创作中要加强文学性与创新性的统一,既要有平实、有“小河流水”,又要有感动、有震撼,要以创新的戏剧手法刻画出感天动地的人物和故事,彰显中华民族精神。

    而随着音乐剧《岳云》的正式上演,也将拉开中国儿艺“2013中国经典童话年”的序幕。“2013中国经典童话年”是中国儿艺在2010年和2011年“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2012世界经典童话年”基础上打造的又一品牌,旨在汲取传统经典剧目中的儿童文学精髓,扩大儿童戏剧创作的视野和范围,推广优秀的传统文化。今年,中国儿艺将推出三四部改编自中国经典文学作品的儿童剧。相信随着后续剧目的陆续展开,中国儿艺将带给孩子们更多的精彩。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