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央地文艺院团合作探索舞台精品创作

时间:2013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王立元
0

  中央歌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原创歌剧《红帮裁缝》将于5月14日至27日在北京、宁波、上海等地巡回演出。5月7日,《红帮裁缝》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出席。

  原创歌剧《红帮裁缝》是中央歌剧院继大型音乐诗画《鄞地九歌》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地方民间题材歌剧。该剧以近现代宁波服装业发展史为题材,讲述了清末民初宁波服装行业红帮与本帮两大帮派之间互相竞争的故事。在中国服装史上,“红帮裁缝”曾创立了中国第一套西装、第一套中山装、第一家西服店、第一部西服理论专著、第一家西服工艺学校的“五个第一”。由剧作家胡绍祥和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俞峰共同组成的编剧团队在创作时,赴宁波考察并与当地学者进行探讨,经过对服装业传人、博物馆、文化馆等方面的调研,参考宁波服装业的发展及特点、近代服装工业的发展以及设计制作中山装的起源,创作过程广接地气。

  据悉,2012年9月16日在北京首演的大型音乐诗画《鄞地九歌》,曾开创国家级文艺院团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联手打造舞台表演艺术的新天地,此次进一步的央地合作,不仅给国家级文艺院团的艺术创作注入了丰富题材,提供了更广阔的表演天地,形成了创作、演出立体发展模式,也对提升地方知名度和弘扬中华形式多样的地域文化起到了推动作用。文化部在《鄞地九歌》首演后,对央地文艺院团合作探索舞台精品创作的做法给予肯定,称其为“高雅艺术接地气,群众文化上殿堂”。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