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大型风情功夫剧《什刹海》受捧 视角独特

时间:2013年04月22日 来源:北青网娱乐 作者:
0

  大型风情功夫剧《什刹海》是2011年在西城什刹海历史文化旅游风景区,以旅游剧场、旅游演艺剧目出现的一台崭新的舞台演出剧。 《什刹海》剧落户什刹海,既是机缘的巧合,又是我们西城区在发展北京中轴线西翼文化带资源,按照“三区两线多点”空间优化什刹海旅游文化资源这个大布局整体战略的必然;是西城区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都市旅游,引导深层次文化消费,打造以高端品质、文化时尚为特色的都市旅游核心区和京味文化体验区的必然。

  《什刹海》这个剧,是以一对国外青年恋人到中国、到北京来寻找“中国功夫”这个独特的视角和故事为线索,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中国真功夫展现、特色民间艺术的精彩表演、丰富多彩的戏剧化舞台展现、以及贯穿全剧高科技舞美手段和灯光、音响的综合运用,将今天我们北京人健康、积极、和谐、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新北京、新西城城市发展建设中的新成就、新步伐、新风貌艺术化的集中呈现在了舞台之上和每一位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们的眼前。

  《什刹海》剧的时长在舞台上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分钟,但是,却融合了中国功夫、京剧原素、杂技绝活、舞蹈表演和老北京民俗于一台。您只需拿出一个小时,就可以将数百年北京盛景游遍看遍;您只需走进《什刹海》,就可将千年中华武术功夫和多彩浓缩的中国特色民间表演艺术尽收眼底。

  《什刹海》高度概括并浓缩了北京这座既古老、又现代,既传统、又日新月异不断发展中的国际化城市和这座城市中人与人、人与城市、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共同成就和共同进步。在短短的几十分钟之内,舞台上绚丽多彩的LED大屏幕依次展现了北京古老的长城、颐和园、天坛、故宫、北海、鼓楼、前门、什刹海等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北京历史名胜古迹;扑面而来的是北京现代化城市建设中的标志性建筑,是新北京的奥运鸟巢,是金融街、CBD区,是平安大道、前门大街等高速发展中新北京、新城市的新形象;是北京历史文化厚重的红墙金瓦、青砖古巷;是古槐柳荫、刹海水岸旁北京普通又幸福生活着的普通人家,这些普普通通的北京人与来自全国各地和世界五大洲的朋友们和谐友善、和睦相处,共同伴靓并发展着这座城市。这,就是现在的北京。这,就是你所看到的美丽、祥和,古老悠久却活力无限、生机无限的新北京。这,就是大型风情功夫剧《什刹海》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向人们展示的鲜活、幸福快乐的北京人和迷人、魅力无限的北京城。这和我们提出的以“皇城山水、北京人家”为主线,立足古都文化,坚持首都特点,突出西城特色,挖掘文化内涵,提升发展品质的西城区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大思路不谋而合。

  《什刹海》这个剧与目前北京众多旅游演艺剧场在演的其他剧目最大的区别就是:这是现在北京唯一一台向世界展示我们自己的城市----北京的剧;这是一台向全社会展示我们北京普通人家积极、健康、和谐、快乐生活状态的剧;这也是一台植根于北京这片古老沃土之中、向世界展示新北京和新北京人在改革开放、在北京城市发展建设中新风新貌的剧。

  《什刹海》这个剧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这虽然是个功夫剧,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这是一个中国真功夫的剧。说《什刹海》这个剧是中国的真功夫,首先,他的主要演员全部都是由在历次国际、国内武术大赛上获得冠军的武术高手们担纲。其次,《什刹海》的武术编导们就是电影《少林寺》的编导和李连杰的师、兄、弟们。《什刹海》依托有世界武术冠军摇篮美誉之称的什刹海体校,在这个剧里来自什刹海体校的小演员们的表演尤为突出、尤为精彩,只要这些小演员一上场、一表演,便掌声不断、笑声不断,喝彩声不断。在这里要特别说一句,《什刹海》剧可不是一般简单的武术表演和斧钺钩叉的打斗。《什刹海》首先是一个剧,是一个有故事、有人物、有情趣、甚至有时空穿梭的、好看、好玩的剧。在《什刹海》这个剧里,还穿插了许多老北京风情风貌的展示和老北京民间民俗绝活的表演,但是,这些展示和表演在《什刹海》的舞台上已经被艺术化提炼、提高,已经成为了在一个三维舞台空间里的精彩展示和表演,这完全得益于这个剧是由当年北京奥运会的编导团队联手联袄共同打造出来的。

  来吧,欢迎世界五大洲的朋友们来到《什刹海》、观看《什刹海》,即使您不能在短暂的行程里将北京游遍玩遍,但是,在《什刹海》这个剧中,也能让您把北京看遍转遍。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