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史佳华:晋剧“花腔”的戏曲人生

时间:2013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晋文
0

史佳华近照

  翻开晋剧表演艺术家史佳华的履历,也许你会惊讶。这位1963年出生的山西人,自学艺到获得“二度梅”,脚印鼓点竟如此密集。她主攻青衣,兼演刀马,扮相俊美大方,堪称全才。如今的她,已是中国剧协理事、山西省剧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上世纪70年代末,史佳华在山西晋中艺术学校毕业后,拜晋剧表演艺术家王爱爱为师,深得其真传。但她没有满足已有的成绩,没有在继承传统的温床上沉睡,而是将敏锐的触觉伸向“横向借鉴”的领域,以令人惊羡的艺术知觉能力,向省城的名家如程玉英、牛桂英等多方请教,广学博采,虚心吸纳各种流派的演唱精华,并努力融化各家之长于自己的演唱之中,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花腔”。她艺术悟性高,视野开阔;创新大胆,基本功扎实;表演风格明快洒脱,大开大合;激情饱满又举重若轻,在晋剧观众中享有盛誉。

  她从1980年至1997年分别在全省及全国各类汇、调演中,获得山西省青年演员一等奖、振兴晋剧表演一等奖、全国地方戏曲汇演优秀表演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首届梆子戏剧种调演优秀表演奖、第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八届中国文华表演奖、山西省跨世纪文艺新星、第六届中国“金唱片奖”等多项荣誉。2011年,荣获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这是她第二次获得此项殊荣。同年,她还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戏剧奖优秀表演奖。而当年获得的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则是对她的艺术成就和高尚艺德的充分肯定。

  史佳华以多方面的艺术修养与艺术成就成为晋剧表演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白蛇传》《下河东》《春江月》《失子惊疯》《陈碧娘》《石角凹》等,都是她的代表剧目。2010年,史佳华创作排演了晋剧《大红灯笼》,担任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她用自己高超的表演功力和震撼人心的演唱技巧,成功地让广大观众从颂莲的形象中看到封建社会的黑暗,产生出对光明、民主的渴求。颂莲形象的塑造,标志着史佳华在表演艺术道路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作为山西省剧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多年来,史佳华积极主动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商,就院团发展方向、艺术生产难题以及艺术人才梯队建设问题等进行专题调研,多方呼吁解决关系协会成员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针对目前优秀剧本“一本难求”的问题,史佳华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进行全国性的剧本征集评比工作,推动了剧作家们的创作热情,并成功使一些获奖剧本搬上戏剧舞台。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为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史佳华在做好全省戏剧工作者的业务指导和服务工作基础上,还不断完善对戏剧院团的服务,提倡以戏出人、以人带戏。作为戏剧大省,山西剧种多而历史悠久,一些剧种已经失传和濒临失传。史佳华提出,当务之急是做好戏剧资料的挖掘和抢救。为此她多方呼吁,努力推进。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