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26年的等待,只为重新登台

时间:2013年04月08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杜俏俏
0

    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被誉为“浙西越剧小百花”的常山越剧团在解散26年后,因为排演廉政题材越剧《清官樊莹》,剧团原班人马再次聚首—— 

  26年的等待,只为重新登台   

 为了演好越剧《清官樊莹》,导演张品珍(前排左)指导演员吴慧君(前排右)排练动作。    严进生 摄

  这几天,爱看戏的浙江衢州老百姓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莫过于廉政题材越剧《清官樊莹》。然而,他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该剧的廉政故事,还有解散26年之久的常山越剧团演员们的再次聚首。

  26年的等待只为一场戏

  “常山越剧团很有名气的,30多年前,为了能看他们团的演出,我凌晨2点钟就去排队买票了。”3月21日晚,《清官樊莹》在衢州学院演出,家住衢州府山街道的69岁大妈丰亚莉对记者这样说。大妈是一位铁杆越剧票友,退休后就在社区教唱越剧,听说常山越剧团原班底将在这儿演出越剧《清官樊莹》,她带着自己的8位学员,一早就在剧场等着了。“没想到过这么多年了,还能再看见他们登台,我说不出的高兴啊!”大妈情绪有点激动。一旁的64岁大妈郑水英抢着说:“我小学一年级就看过她们团的演出了!”

  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的常山越剧团,当时以演出现代越剧而享誉全省,尤以花旦实力雄厚而著称。花旦梁燕燕、赵碧云、吕金枝曾是浙江越剧界的知名演员。剧团先后招收了9批学员达百余人,演出大中型剧目近百个,小戏60多个,现代戏占1/3以上。1985年在杭州演出《吃醋封相》7场,被誉为“浙西越剧小百花”。

  然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电视节目、歌舞等文娱形式的盛行,剧团演出上座率日趋下降、收支失衡,终难抵御时代大潮的冲击。1987年,常山越剧团宣告解散。

  “为了这出戏,我足足等了26年。”该剧的编剧、原常山越剧团副团长、87岁的老人叶文华说,“剧团解散后,我就在常山文化馆负责县志的编辑工作。”那时,叶文华在史料中看到了常山何家乡樊家村人樊莹官至刑部尚书、为官清正廉洁的事迹。“当时我就想写这个剧本,但是由于剧团解散了,我就一直没有提笔,心里想就算写好了,剧团也没了,也没地方可以演了,始终是个遗憾。”但是老人一直都在收集樊莹的资料,等待一个机会。“我的愿望就是能让常山越剧团原班底重组,来演我写的剧本。年纪越大,这一愿望就越强烈。”叶文华说。

  满头白发也要用尽全力

  时隔26年,原常山越剧团的演职人员大都布满白发,再次聚首,实属不易。“成员分散在全国各地,从事各行各业,要把这么多人召集起来很有难度。”原常山越剧团团长陈荣山说。可是在陈荣山发出邀请后,昔日的搭档们纷纷放下手中的事情,从全国各地赶来。

  75岁的金锁媛导演身体不好,接到邀请后,二话不说就从杭州赶来;原常山越剧团当家小生姜新花如今在一家企业当会计,还有3年就要退休,毅然辞去工作专心排练……短短20天时间,《清官樊莹》今年1月31日在常山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首次登台,反响很好。大家说,时隔26年再相聚,既是为了越剧艺术,也是为了圆自己的一个梦。

  舞台上,演员们唱念做打,一丝不苟;舞台下,老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感慨万千。这些演员虽然扮相不再靓丽、身段不再轻盈,但是一招一式都用尽全力。他们的表演不时地引发雷鸣般的掌声,掌声中更多的是鼓励。

  企业老板出资百万元当“后勤总管”

  “浙西越剧小百花”26年后的重组,源于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努力和善举。

  2012年7月,爱好文化艺术、从小喜爱越剧的金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胜得知叶文华的想法后很有兴趣,当即表态,如果真能重新组织原常山越剧团人员排演,只要是宣传常山的,他愿意提供经费上的资助。“我一直都有个想法,就是搞越剧演出,过把越剧瘾。”周志胜说,“办企业的时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如今,我应回报社会,只要有益于常山文化事业发展,我愿意尽绵薄之力。”

  于是,周志胜用200万元买下常山一个山庄的经营权供演员排演、居住;花30多万元将山庄的歌厅改成排演厅;花70多万元购置服装、道具、音响、乐器;添置商务车方便接送演员。

  腰腿不好、不能久坐的叶文华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完成了剧本和作曲。“很多时候,我父亲都是趴在床上进行创作的。”叶文华的儿子叶朝晖说。在常山青少年宫担任器乐老师的叶朝晖被父亲的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也帮着父亲一起修改剧本,前后共修改了20余次。

  把越剧传给年轻人

  老演员们的执着和周志胜的热心感动了许多人。常山县纪委同志得知在常山县交通局上班的李小庆等人请假排练是一大难题,便主动出面向相关部门说明请假缘由;常山县委、县政府在排练场地、联系演出、对外宣传等方面给予了支持;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张卫中则带着该院著名评论家和导演前来为《清官樊莹》把脉,提升剧目质量……

  据常山县文广新局局长毕建国介绍,常山县是浙江省25个欠发达地区之一,这几年经济开始有些好转,相关部门一直在思考如何组建一个越剧团,是否可以由民营资本承担部分公共文化服务?“周总的这种做法值得推广,为探索文化合作新模式做出了有益尝试。作为文化部门,我们责无旁贷,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毕建国说。

  目前,周志胜注册成立了浙江鸿影文化传媒公司,挂牌成立了以原常山越剧团为班底的常山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面向全国招收一些年轻演员。在传承越剧方面,周志胜还有更多设想。“未来希望能够建设一个平台,让这些老演员在这个平台上教戏。我会给予他们专业院团演员的待遇,绝对不会亏待他们。”周志胜说。

  “我们希望常山能有一个越剧团,让我们这些喜欢看越剧的人可以有越剧看。”丰亚莉道出了常山老百姓的心愿。常山县领导表示,他们将把《清官樊莹》作为廉政教材,请剧团到常山各乡镇巡演,还计划为《清官樊莹》申请参加浙江省第12届戏剧节。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