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话剧《鲁迅》揭幕“剧本朗读沙龙”

时间:2013年04月03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0

  由北京剧协主办的“剧本朗读沙龙”系列活动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开幕,引起文学界广泛关注的李摩诘剧作《鲁迅》成为“朗读沙龙”的开幕之作。

  该剧不是写实手法的历史剧,主人公鲁迅也不再是“斗士和导师”,而是通过鲁迅在临终时刻的意识流,映现他与他的妻子朱安、他的母亲鲁瑞、他的二弟周作人及其妻羽太信子、他后来的人生伴侣许广平以及“左联”人士的关系,表现一个历史夹缝中复杂而痛苦的灵魂。国内舞台虽不乏改编于鲁迅作品的戏剧,但以鲁迅为主人公、以他的人生轨迹为素材的话剧,这却是第一部。剧作者三年磨一剑,其难度可想而知。

  虽然只是一场剧本朗读会,但现场的情形更像是一场酣畅的剧场表演,令观众大呼过瘾。著名话剧演员赵立新既富张力而又极其内敛地诠释了鲁迅“火与冰并存”的立体人格。其他青年演员朱敏、何雨繁、李浩天等也展现出扎实的表演功底。著名剧作家过士行认为,这部剧作是一部表现主义的戏剧,呈现出作家自己对鲁迅的独特视角和看法,它的艺术样式和独立思考对戏剧界富有启示性。

  北京剧协副主席杨乾武称,当前国内的戏剧创作环境太过严峻,青年戏剧人为了谋求生存,不得不向大众市场妥协。那些致力于艺术探索和思想表达的青年剧作家难以找到合作伙伴,无法展示自己的作品。“剧本朗读沙龙”旨在为这些严肃的剧作者提供展示的平台和发表的机会,为优秀剧作搬上舞台提供助力。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