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话剧《茶馆》今晚重庆上演 梁冠华演胖版王掌柜有压力

时间:2013年03月19日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陈柯羽
0

 杨帆 摄

   濮存昕:我们不会标新立异 

  不担心年轻观众不接受 

  今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经典话剧《》将在重庆大剧院上演。昨日下午,剧中主创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在排练之余接受了重庆媒体的访问。作为改编自老舍先生的经典作品,人艺出品的话剧《茶馆》也成了金字招牌,经历了50多年的风雨考验,从最初的于是之版本,到现在濮存昕、梁冠华版本,这部经典作品也一直由人艺传承。

  不是连环画 

  50多年来,《》上演了600余场,是公认的经典作品,但如何吸引更年轻的观众也成了大家关注的问题。濮存昕却没有这个顾虑,“北京演出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年轻人。一个民族的历史都留在了文艺作品中。而且经典都是传世的,你看《悲惨世界》这么多年依然那么经典。”在濮存昕看来,现在的中国变化太快,创新太多,“但没有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就糟糕了,创新不能太极致了。我们让今天的年轻人还能看到老舍的经典作品是传承文化的责任,我们需要把最好的作品继承下来,所以,《茶馆》没必要标新立异去改它,我们就要原汁原味的。”在剧中饰演王利发的梁冠华也表示经典不是连环画,“经典作品不要贴上与时俱进的标签,我们只能让受众努力去改变。”梁冠华希望在他们这一辈演员中将经典传承下去。

  梁冠华演胖版王掌柜有压力 

  此次,梁冠华在《茶馆》中出演茶馆的核心人物掌柜王利发。比较于是之版本的王掌柜,梁冠华表示不止体型上有了变化,自己也在琢磨着和老版不一样的地方,“有一些细节的地方,比如王掌柜怎么擦汗,怎么甩毛巾,毕竟两个人形象差异这么大,怎么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对我来说是个难题。一开始也特别惶恐,忐忑不安,但是在几十年的演戏经历磨练中也逐渐走向平和了。”对于这一代人艺出品的《茶馆》,杨立新表示是压力最大的,“我们这一代演员比较特殊,这部剧演了这么多年,现在老一代的演员都完全退出舞台了,对于我们来讲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把戏接下去。毕竟大家看了这么多年老版的,早就习惯了老演员们的演戏风格。不过只要有人艺在,《茶馆》就会一直演下去。”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