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秦海璐袁泉首次合作话剧《青蛇》

时间:2013年03月18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曾俊
0

  秦海璐饰演青蛇

  昨日下午,导演田沁鑫的话剧版《青蛇》在佛山宣布,将于3月27日在佛山琼花大剧院与观众见面,启动内地巡演。3月29~31日在深圳保利剧院,6月28~29日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发布会现场,田沁鑫称为了创造剧中迷幻的江南气质,将在舞台上使用超过300台灯,20吨水。饰演“小青”的秦海璐坦言表演很难,但和老同学袁泉首次合作很默契。本报记者曾俊/文 龙成通/图

  理念:情欲过后,人的出路是什么? 

  无论是《四世同堂》,还是《赵氏孤儿》,导演田沁鑫一贯以大胆、热烈的“力量”型作品面对观众,这来源于她独有的“中性视角”,可她始终想导一部真正的“女人戏”。《青蛇》中呈现的女性,叛逆与端庄,明理与懵懂,情欲与控制。白、青两蛇妖,更像社会中对两种女性的评判,一种符合社会规范与审美,另一种行为作风有悖常伦,被人指责。

  李碧华在小说《青蛇》中写道:这是一个勾引的故事,是宋代传奇的荒唐真相。但田沁鑫的想法不止于此。“李碧华的小说中把小青作为第一主人公,讲述她在成妖500年后遇到的情欲问题。什么是欲?什么是情?什么是爱?爱应该比情生命力强,是升华了的情,这是一个当代话题。”田沁鑫称。

  对于戏里的两个女人,田沁鑫说:“秦海璐演的小青是叛逆、不按常理出牌的,用身体碰撞社会,观众能感觉到小青和婚前的大家很像,白素贞是和婚后的大家很像,她没想到结婚之后会有如此多的劫难,这是每一个憧憬家庭生活的女人所看到的,承担和坚持。”

  舞台:更迷幻地呈现出诗画意境 

  英国苏格兰国家剧院负责舞美设计、灯光设计及作曲,造型师则是曾为电影《倩女幽魂》担任过造型设计的香港著名造型师陈顾方。田沁鑫称,该剧舞台视觉方面下足了工夫。“更广阔和迷幻地呈现出一种诗画的意境,楼非楼,湖非湖,亭台非亭台,我们会在极简的舞美艺术结构里加进外国团队发现的中国南方的气质,营造梦中江南。”为了达到阴雨绵绵、烟雾蒙蒙的效果,该戏有高9米、宽14米的背景墙可随时移动,同时有7台投影仪和300多台灯,舞台用水将达到20吨。

  演员:这是最强的舞台阵容 

  剧中,分别饰演青蛇和白蛇的秦海璐、袁泉为中戏表演系同班同学,两人首次搭档,秦海璐称很默契。但她也笑着诉苦:“把戏剧学院以及原本学的戏曲功底全部拿出来,才能完成导演对青白蛇的基本要求。”田沁鑫补充说:“这出戏正好能用上秦海璐和袁泉的戏曲和话剧舞台功夫,这个阵容目前是话剧舞台上最强的了。”秦海璐坦承演青蛇很难,“情感表达要特别准确,我个人完全信赖导演对青蛇的解析和判断,希望是一个单纯、懵懂同时魅惑的青蛇。青蛇可能是大家成人、为人和知人的过程,她代表了大多数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幸和不幸。”

  饰演法海的辛柏青为了演出这部话剧曾去过寺庙“修行”。田沁鑫称,本剧对于法海的塑造,是一个正面表达,而不像过去的戏文里边法海是个反派。“他是一个慈悲为怀,也会犯错的年轻和尚。法海是懂爱的,是很重情重义的大爱,一个这样的法海是怎样水漫金山,镇了白素贞,一定会很好看。我认为辛柏青完成得非常出色,甚至说完全令人耳目一新。他克服了很多心理上的障碍和演法海他要承担的责任。”

  谈及余少群不再出演许仙,田沁鑫表示遗憾,称是两人的创作理念产生分歧:“余少群有戏曲的底子,人又长得漂亮,比较合适出演许仙。但在创作时我们的理念产生了分歧。”替代余少群的董畅是“八零末”生人,曾在田沁鑫导演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中饰演男主角达200场,是田沁鑫力捧的“明日之星”。“他的许仙很动人,是一个有情义的普通人,有情义的帅哥。”田沁鑫说。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