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观众热捧话剧《茶馆》 :有老版九成功力

时间:2013年03月15日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王娟
0

   北京人艺演出的《茶馆》,是几代观众心目中不可磨灭的经典。昨晚,这部经历了50多年风雨的经典之作在琴台大剧院亮相,吸引了1000多位“茶客”前来捧场,梁冠华、濮存昕、冯远征等多位“大腕”同台飙戏。尽管演出中偶有小意外,但观众依然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有老版九成的功力!”

  关于戏: 

  经典就是经典 

  《茶馆》的魅力,从黄牛的云集可见一斑。从下午4时开始,就有黄牛在剧院附近“撒网”。到了开场时,全场“茶客”爆满,就连乐池的加座也是满满当当。一段数来宝伴随着大幕缓缓拉开,满座的茶客,忙碌的伙计,门口挑着的布帘,天空中隐约传来鸽哨的声音,一个充满“京味儿”的空间瞬间将全场观众带回了那个年代的老京城。王掌柜和众多茶客,几十个人物几乎同时亮相,谈事的、闲聊的、说合的,不同的线索同时穿插,完全依靠演员的表演交代清楚,还不乏几边人马的激烈交锋,让人目不暇接。

  茶客们对国事的谈论,被一个要命的“将”字在一片乱糟糟中被随意且平淡地说出了口。宋恩子、吴祥子以及各路兵痞们对王掌柜的步步紧逼,让三爷的感叹“改良改良,越改越凉”,蕴含深意。两个逃兵害刘麻子被误逮误杀,让讽刺的意味在一片捧腹大笑中推向了高潮。一环扣一环的剧情,几乎每句都意味深长的台词,不断让人感慨:“经典就是经典!”

  正因为如此,下半场开场时突发状况,灯光短暂暗去,却没有影响演员和观众们的情绪。看到王掌柜、秦二爷等三位白发满头的老人步履蹒跚,再度于茶馆内聚首,平淡地回忆当年,常四爷和秦二爷抱拳颔首,不动声色间传达着悲凉之感,和漫天的纸钱一样散落在舞台上,也洒落进观众心里。

  关于角儿: 

  大腕藏在角色后面 

  在《茶馆》的发布会上濮存昕曾经说过,不希望观众一看见他和梁冠华、冯远征等人出来就拍巴掌:“明星是藏在角色后面,我们向大家推荐的是老舍先生的作品,而不是角儿。”

  昨晚的演出中,他们果然藏在了角色后,但出彩的表演还是让观众们认出了他们。濮存昕扮演的常四爷和松二爷一道出场,挂鸟笼、给茶客们请安寒暄,台下没什么反应。直到他惹了祸走到台前说出大段台词,才有人会过来:“哎呀,这是濮存昕嘛!”冯远征扮演的松二爷,说话总是细声细气,一张嘴就引来哄笑。第二场中他和常四爷劫后重逢,一个踉跄从台阶上扑了下来,两人互相扶住,没有台词的表演一气呵成,感人至深。

  梁冠华扮演的王掌柜,在各色人中周旋,点头哈腰中也暗含着自己的态度。遭遇几次勒索时,他索性解开了上衣:“你搜!”形体上的喜感引发一阵爆笑,也更有一种深深的无奈。吴刚扮演的唐铁嘴,一段“白面”的台词十分抢眼。戴着墨镜出场的刘麻子,上来就是各种得瑟,但碰到被自己卖掉的康顺子,他心里害怕嘴上却还在逞能。有观众忍不住赞:“何冰演这样的小人物,没得说!”

  观众评价: 

  有老版九成功力 

  昨晚的观众以中老年为主,不乏《茶馆》的铁杆粉丝。一位50多岁的男观众在30多年前看过于是之等主演的《茶馆》:“跟原版比,这个版本完全没改动,非常经典。”两位80后话剧迷,通过老版的影像资料爱上这部剧,他们对大腕们的演出赞不绝口:“他们很好地做到了传承经典,表演也不逊色,感觉有老版的九成功力!”

  肯定之余,戏迷方先生也感叹:“今晚上北京人艺中生代的角儿都齐了,老一辈有一部《茶馆》,他们能有一部这样的代表作吗?”

  今明两晚,《茶馆》还将再演两场。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