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大探二》《锁麟囊》京城开唱 吕洋再现国粹经典

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娱乐 作者:
0

   有程派领军人物之称的青年京剧演员吕洋将于3月22日,3月23日携手众多梨园名家联袂献上传统经典名剧《锁麟囊》、《大探二》。此次的演出不仅阵容让人惊喜,服装扮相也很适合这初春的新年气氛。

  3月22日的《锁麟囊》是程派经典名剧,也是吕洋的拿手好戏,上世纪90年代中期。年仅16岁的吕洋便以《锁麟囊》一剧举办了自己的个人专场演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演出将近,网友把吕洋这出戏的视频找到发布到微博上,引起了很多票友的关注。3月23日的《大探二》是《大保国 探皇陵 二进宫》的简称,讲述明朝年间一段惊心动魄的宫廷斗争,又名《龙凤阁》,是一出青衣、花脸、老生并重的经典“唱功戏”。该剧创演以来近百余年,始终被誉为“最过瘾的京剧唱功大戏”。

  当今京剧舞台上《大·探·二》的李艳妃一角大多由梅派、张派的旦角演员饰演,而程派风格的李艳妃,着实已多年罕见。程派创始人程砚秋先生早年多演《二进宫》一折,《大保国》少有演出。自上世纪50年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先生以程派风格演出《大·探·二》之后,几十年间未见再有人露演。偶尔有程派再传弟子演出,也只是清唱个别唱段而已,观众难窥全貌,而在2011年5月,吕洋在国家大剧院首次恢复演出了程派《二进宫》,优美动听的唱腔、别致新颖的唱词让诸多票友耳目一新,吕洋将程派唱腔的低回婉转、幽咽缠绵、刚柔相济等特点完美的展现,又融入了自身清新明亮、洒脱自如的风格,令戏迷观众大饱耳福。而且程派《二进宫》中李艳妃的二黄慢板唱词不同于常见的“自那日与徐杨决裂以后”,而是程砚秋先生独有的“天地泰日月光秋高气爽”一段江阳辙唱词,通过吕洋的精彩演绎,也使得观众对这一极其珍贵的私房秘本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而本次吕洋一人到底的演出《大·探·二》,足见其深厚的演唱功力。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