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锁麟囊》登长安大戏院 吕洋奉献京剧盛宴

时间:2013年02月28日 来源:北青网 作者:
0

锁麟囊

  《锁麟囊》是广大京剧观众十分熟悉、喜爱的一出程派名剧,自京剧大师程砚秋先生1940年首演以来,几代程派演员无不争相上演,《锁麟囊》也就成为了考验程派传人表演水平的一块强有力的试金石。著名青年程派演员吕洋自幼师从于王吟秋、赵荣琛等程派大家,又于2011年正式拜李世济先生为师。她演出的《锁麟囊》一剧更是得到了多位师长的教导和点拨,可以说是当今京剧舞台上传承严谨有序、兼收各家之长的经典范本。

  说起吕洋和《锁麟囊》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年仅16岁的她便以《锁麟囊》一剧举办了自己的个人专场演出,经天津电视台现场直播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后来她又把《锁麟囊》演到了北京、演到了上海、演到了台湾……

  为了全面地继承《锁麟囊》的表演,吕洋遍访名师,刻苦研修。因为她知道,这出戏蕴涵的不仅仅是一份表演的技巧、演唱的旋律,其中沉甸甸地承载着一个新时代京剧人的责任、一份传承京剧事业的使命。随着对《锁麟囊》一剧表演的日臻成熟,吕洋的程派艺术水平也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她在继承程派低回婉转演唱风格的同时,形成了自己清新明亮、洒脱自然的表演特色。既遵循程派艺术刚柔相济的基本原则,又不失挺拔峻峭的个人优长,融诸位大家菁华于一炉中。

  随着艺术水平的提高,吕洋对于《锁麟囊》的理解也在不断地加深,从单纯的模仿老师的表演,到对于剧中人境遇愈发深刻的体味,她所演绎的《锁麟囊》中的主人公薛湘灵也从舞台上走到了每个观众的心中。无数观众为她那“选奁”一场中羞涩娇嗔的女儿家仪态所陶醉,“春秋亭”中缠绵悱恻的唱腔所倾倒。更有观众随着她在“归宁”、“打粥”几场幽怨动听的歌唱中频频拭泪,转而又为她“朱楼”、“三让椅”中精彩繁难的演唱和身段表演击掌喝彩、大呼过瘾。最后那一场大团圆的结局演完之后,观众们才从吕洋谢幕时深深的一鞠躬中顿然走出了《锁麟囊》这曲折动人的戏剧情节,完成了一次高品位的程派艺术欣赏之旅。

  3月22日、23日吕洋演出的《锁麟囊》更是在多年舞台实践中厚积薄发的上品之作,与其合作的演员、乐队又都是常年搭档的天津京剧院的行家里手,相信这台精彩的演出必定是吕洋奉献给北京观众的一份京剧盛宴。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