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戏剧>资讯

“小小屏幕撑起大大一片天”--探秘中国皮影戏幕后的故事

时间:2011年11月15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5日电(记者何山 马迪)“中国皮影从来没有跳过傣族舞蹈,我从舞蹈家杨丽萍的‘雀之灵’借鉴了一点儿到皮影戏的表演上。”80后皮影戏演员廉兴利笑着说,“皮影‘月影’就这么诞生了,一位傣族姑娘的倩影在月下翩然起舞。”

  记者在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皮影剧团的排练厅里看到了表演,四位皮影戏演员在幕后操作着皮影,伴随着轻灵的傣族舞曲,这个不足半米高的“少女”翩然起舞。

  皮影是一种“傀儡艺术”,演员与观众之间永远要隔着一块幕布。皮影戏演员的“唱念做打”“喜怒哀乐”只能通过皮影来完成。“少女”曼妙的舞姿惟妙惟肖,让人不禁联想到幕布后表演者的一颦一笑,那些执著于皮影艺术的幕后演员们也有着动人的故事。

  2008年,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皮影剧团鼓励年轻人创新龙江皮影的表演,而当时27岁的廉兴利想让皮影来表演舞蹈动作。传统的皮影只能活动手和脚等五六个关节,而当时经过剧团演员的集思广益,一个从头到脚17个关节都能活动的皮影被制作了出来。

  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皮影剧团团长穆玉芹告诉记者说:“‘月影’需要四个人通过八根竹签,挤在不足一米半的空间里一起操作,每个动作都要精确到毫厘之间。”

  穆玉芹也是《月影》的表演者之一。今年54岁的穆玉芹和30岁的廉兴利都是科班出身,也曾有过希望被闪光灯追捧的梦想。但也许是命运的安排,让她们与中国古老的皮影艺术结缘,并深深爱上了这种“只能对着幕布表演,无法与观众直接交流”的艺术。

  “当初我刚接触皮影时,心里是不太喜欢的”,已经有着30多年表演经验的皮影剧团团长穆玉芹笑着说,“但逐渐听着老师们的演唱,看着观众对皮影的喜爱,我也喜爱上了皮影艺术。”

  廉兴利说:“如果在外面表演,我想做什么表情和动作都可以。但皮影表演就不行了,需要我们把学到的知识都用到皮影上,用皮影来展现人物的美、人物的表情,甚至人物的内心活动。”

  训练是辛苦的。但皮影戏《月影》一经推出就受到各方好评,并荣获了当年金狮杯全国木偶皮影个人技艺大赛最佳表演奖。

  许多外国演出团体邀请皮影剧团演出时,除了要看《猪八戒背媳妇》、《秃尾巴老李》等传统剧目外,也常会点名看《月影》。中国皮影戏《月影》已经拥有了众多外国粉丝。

  “微薄的身躯刻划出厚实尊严,小小屏幕撑起大大一片天。观众静候在我的眼前,灯光闪耀,在后面我碎碎念,唱念做打喜怒哀乐。”很多热衷流行时尚的年轻人都能哼唱出周杰伦的歌曲《皮影戏》。

  而经过新老艺术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古老的皮影艺术也已经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舞蹈、话剧、沙画和书法等多种元素已经被融进皮影戏的表演里,来适应年轻观众的欣赏需求。

  “我们是80后嘛,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都想加到皮影表演里”,廉兴利说,“现在剧团已经有90后演员了,我们希望把传统的技艺都传授给他们,同时也希望他们可以有更多的创新思维,把更多新鲜的元素植入到皮影戏的表演里。”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