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资讯

《上阵父子兵》范伟演绎抗日英雄

时间:2013年05月29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许青红
0

  继《我的兄弟叫顺溜》《远去的飞鹰》之后,导演花菁“抗战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上阵父子兵》正在浙江卫视热播,范伟的表演也受到观众关注。花菁透露,《上阵父子兵》肯定不是雷剧,为了更好地还原史实,很多场景都是一比一建造。另外,拍摄时他也跟演员反复磨细节。

  导演解读

  英雄人物落回人间

  导演花菁的两部抗战剧《我的兄弟叫顺溜》《远去的飞鹰》关注度颇高,他透露,拍完“顺溜”后有了拍《上阵父子兵》的想法。

  花菁认为,在残酷的战争中,竭力维护家族的香火,为此不惜付出巨大代价,无论是外国还是中国,都是符合真实人性的,显得真实、可信。为此,他创造出范伟饰演的乔日成这个角色。

  “虽然是杜撰出来的,但他更像是那个时代绝大部分人的代表。”花菁说,“过去的战争剧,常常只有战争没有人,英雄人物难免显得空洞化、理想化。而在《父子兵》中,英雄们终于落回了人间。”

  改剧本防雷人情节

  针对部分抗战剧偶像化、娱乐化,花菁表示:“拿血淋淋的国仇家恨来恶搞、来娱乐观众,这不可能出现在我的作品里。”花菁透露,为了更真实地反映当时的状态,他按一比一的比例搭建了监狱,在战争场面上做到真实。

  为了不拍雷剧,在细节上花菁也下了功夫,比如乔日成回到家乡,找到他所爱的女人。原来本里写着“这个女人挺着个大肚子”,“没结婚就把女人的肚子弄大,不合中国农村的传统风俗,这样设计不合理,后来就改了”。

  范伟说戏

    比《南京!南京!》演得过瘾

  主演范伟表示,乔日成这个抗日英雄很可信,演起来很舒服,“乔日成两个儿子都在战场上牺牲了,就剩下了唯一的三儿子乔群,乔日成最大的理想是三儿子踏踏实实地过日子,讨个媳妇儿,生个大胖小子,延续乔家的一脉香火。可乔群这小子特别血性,一门心思要杀鬼子,并加入了抗日先遣军。乔日成拦不住这个儿子,就只能尾随着他,跟着他参了军。乔日成一开始胆小如鼠,爱吹牛、爱喝酒,但心底还是有情怀,他成为英雄,也就比较可信,这很打动我”。

  与以往的角色相比,范伟认为乔日成在情感表达上更大喜大悲、更酣畅淋漓,“乔日成酒后失言过,曾经被处决过,被活埋过,还跟儿子生离死别,险象环生。我以前演过一些情感剧,都没有这样酣畅、过瘾。”

  与《南京!南京!》中自己表演上的压抑相比,范伟认为《上阵父子兵》演得更过瘾,“在电影中那样的压抑氛围内,唐先生的情感表现其实比电视剧更节制,尤其在临终前,在被处决前,他对日本兵说了一句自认为很有劲的话:‘我太太又怀孕了’,这句话含义太丰富了——中国人是杀不尽的。这里面,有一种知识分子的迂腐和孩子气。而乔日成是个普通的东北农民,就不像唐先生那么内敛节制”。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