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资讯

剧版《叶问》注重内心成长

时间:2013年05月29日 来源:腾讯娱乐 作者:
0

  民国新武侠巨制《叶问》在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播出接近尾声。与此同时,由于甄子丹、梁朝伟版叶问珠玉在前,该剧自然被比较,引发了一些争议。昨天,该剧总导演范小天、主演郑嘉颖接受采访时,针对人物形象、剧情改编、武打等方面的质疑作出回应。范小天说:“电视剧注重探究叶问的成长轨迹和内心世界”。郑嘉颖称:“我演叶问不靠拳脚取胜。”

  【问导演】 

  叶问为何成了传说中的“瘟神”,还当上了汉奸? 

  相较于甄子丹的功夫版叶问,梁朝伟的绅士版叶问,电视剧《叶问》播出后,观众发现郑嘉颖饰演的叶问反差很大。剧中的叶问不仅青涩、儒雅,还因各种疑惑而愁眉苦脸,对什么都好奇。比如刚到广州,他就为血雨腥风不择手段的革命而疑惑,随后他又对乱世中的人性情感,以及无休止的武林争斗和国难中的武者作为感到迷茫。有网友就调侃:“电视剧版叶问是问题青年,思想家。忧国忧民,文艺范儿十足。”

  剧中的叶问命途多舛,而他身边的人也跟着悲催。父母因为叶问家产丧尽,生活潦倒。妻子一家遇到叶问后,状况连连。他的兄弟朋友也是死的死,悲剧的悲剧。就连喜欢叶问的珍妮原本过得挺好的,认识叶问后也命途坎坷。有网友说:“出场超过20分钟的人物中,认识叶问的几乎都在倒霉,轻者众叛亲离,重者死伤。叶问,难道你就是传说中的瘟神?”此外,剧中叶问为了重病的儿子当汉奸也让一些网友吐槽:“一代宗师当汉奸,毁三观啊。”

  导演范小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叶问也是如此。他能从一个迷茫武者最后成为一个具有大视野、大情怀的武学大家,除了自身在不断思索中进步,各种磨难的锤炼也是重要原因。亲人、爱人、朋友兄弟的受伤害让叶问倍感痛苦,这些痛苦不仅推动着剧情动荡式向前发展,也刺激着叶问对周遭提出疑问,一步步开始蜕变。至于叶问当汉奸,首先他不是主动去当,其次,他忍着屈辱和误解承受汉奸的骂名是为了重病的儿子。这恰恰体现了叶问为人父的担当与奉献,舐犊情深,令人动容。

  【问主演】 

  不懂功夫演叶问怎么能“震撼”? 

  作为李小龙的师傅,叶问的功夫自然是各版本影视作品表现的重点。比起甄子丹硬桥硬马的真功夫,电视剧《叶问》尽管也有南拳北腿、中外各国武术的精彩较量,但零武术功底的郑嘉颖演打戏仍让不少观众觉得华而不实,不够震撼。“打得挺炫,就是不够真。靠替身和技术弥补的武戏总缺点什么”。同时,叶问剧中多次“以一敌多”、身负重伤也能迅速恢复也被网友质疑是在神话叶问,“叶问功夫再高,一人也打不了这么多。这太夸张了,不科学。”

  主演郑嘉颖:坦白说,叶问是我最没把握的一个角色,但是剧本打动了我,因为这个挑战实在太难得了。当然,我没有武术功底,跟甄子丹老师相比,我演的叶问不可能靠拳脚取胜,剧中的打戏很好看,那多是武术指导老师的功劳,我是尽我最大努力演好武戏。其实,武林高手以一敌多的情况在影视剧里很常见,这只是表现手法,可以有一些夸张。在我看来,打得怎么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部戏并不是在渲染打打杀杀、血流成河的暴力场面,而是更加注重内在东西的表达。《叶问》不是用武力表现传统武侠剧中的快意恩仇,而是将个人恩怨放下,以民族大义为重,呈现一种宽容、谦逊、悲悯、渴望尊严的文化内质。就像导演说的,叶问身上拥有的功夫和精神,不再是只为了在江湖上取得声名地位,更是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反抗侵略的一种方式。

  【问编剧】 

  叶问陷入“三角恋”,有这样编的必要吗? 

  在以往电影中,叶问和张永成的感情一直坚不可摧,小三插不进,堪称婚姻典范。然而电视剧中,郑嘉颖饰演的叶问却陷入了一场三角恋——周秀娜饰演的“码头西施”珍妮对叶问大方示爱,二人街头激情拥吻,场面相当香艳。对此,有网友吐槽:“叶问见了美女也没抵抗力证明没有撬不动的婚姻,只有不努力的小三。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郑嘉颖(代答):叶问是百分百好男人,是好男人,女人就会喜欢。所以严格地说这不是三角恋,只能算叶问有一个红颜知己,珍妮的出现只是小插曲,她对叶问的感情是少女对偶像的倾慕,不是真爱,她跟阿寺的感情才是属于她的。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