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资讯

《温州一家人》登陆浙江卫视 高满堂谈创作背景

时间:2013年02月06日 来源:腾讯娱乐 作者:
0

《温州一家人》剧照

  今晚19:30,由高满堂编剧、孔笙执导、李立群和殷桃领衔主演的重量级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就要隆重登陆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接过《楚汉传奇》的接力棒了。

  大变革时代中,小人物的命运往往能够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温州一家人》的故事用平民视角的讲述方式与曲折波澜的故事感动了无数观众,无论他们是不是温州人。

  在这个新春佳节、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中国蓝为浙江卫视的观众们,奉上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在《温州一家人》中,我们不仅能与周万顺一家共同经历命运浮沉、悲欢离合,共同体验高速变化的当代中国发展史,还能跟着这一家四口在国内外的创业,学到不少致富经。

  当下,“拼爹”言论甚嚣尘上。在这种环境下,《温州一家人》以“坚韧、执着、勤奋、诚信”的价值观,传递出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就显得尤为可贵。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这么一部没有撒狗血桥段的主旋律剧集,能在央视播出时屡屡登上收视率榜首宝座。

  开播之际,记者采访了金牌编剧高满堂,以及该剧制片人王群力,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该剧创作过程中的种种难忘的记忆。

  李立群殷桃迟蓬张译(微博),再塑大变革中的一家人 

  《温州一家人》的故事,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那个大变革的肇始。

  家住瑞安古树村的农民周万顺召开家庭会议,宣布了一个石破天惊的决定:一是卖掉祖屋,让13岁的女儿阿雨跟随表舅去意大利上学,二是他和媳妇赵银花带着16岁的儿子麦狗闯荡温州城,寻找商机发大财。他决心斩断了自己和家人的退路,一家人由此分隔天涯,踏上了不同的道路。

  该剧云集了众多实力派演员——被誉为“台湾戏剧界三位长青巨擘”之一的李立群,塑造了一家之主周万顺;女儿周阿雨的扮演者,是时下炙手可热的当红女星殷桃;曾主演《沂蒙》、《女子监狱》、《黄河谣》等剧,以塑造各种母亲形象闻名的迟蓬,在剧中出演周万顺的妻子赵银花;阿雨的哥哥周麦狗,则由因《士兵突击》《生死线》等剧而被观众熟知的张译出演。如此星光闪耀的一家人,令该剧颇有看头。

  《温州一家人》叙事方式与常规电视剧不同,有两条截然不同的故事线。

  周万顺、赵银花与儿子周麦狗留守国内,他们怀揣抱负走出村庄来到温州,从捡破烂开始自己的创业生涯,一步一步完成原始积累,直至奔赴陕北开辟新的战场。他们辗转南北寻找商机,周万顺甚至扛着棺材以命抵梦。面对时代赋予的机遇,他们牢牢攥在手心绝不放弃,以执着和坚韧完成了创业的梦想。

  而周阿雨的故事也伴随着曲折与跌宕,而且,13岁就独自在异国生活的她,不仅要面对语言和文化上的隔膜,还要承受寂寞和对亲人强烈的思念。虽然只身一人,但孤独、刁难无法击垮这个柔弱的女子,歧视、陷害也没有浇灭她心中燃烧的正直火焰。几番起落,阿雨不仅建立起自己的事业,更赢得了尊重。

  如果说,周万顺、赵银花和周麦狗的经历记录了特殊时代国人的创业心路历程和对人生的深深思索,那么周阿雨的故事,则表现了百折不挠的海外游子们以智慧、诚信立足异国的不凡征途。

  “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是真正中国人的代表 

  高满堂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我创作的,必须是共和国不能忘记的人,是给我们精神力量的人,而且让我们的世界观、让我们的人生充满了积极和愉快。一句话:‘真正的中国人’”。

  2008年,一部《闯关东》在全国掀起收视狂潮。两年后,编剧高满堂再次携手导演孔笙、制片人侯鸿亮联袂推出以小人物为主人公展现奔腾激荡时代的“工农商三部曲系列”之《钢铁年代》

  高满堂创作的剧本以年代跨度大,人物命运刻画深入著名。2009年,打造过《闯关东》的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萌生了拍摄一部温商大戏的想法,与浙江广电集团的想法不谋而合。双方开始接洽,并且定下了由“金牌三角”来制作剧集:编剧高满堂、导演孔笙、制片侯鸿亮。

  作为该系列的第二部,即“商篇”的《温州一家人》,就这样成为了高满堂又一部向观众兑现承诺的力作,他选择温商作为“真正中国人”的代表之一,为改革开放立传。

  在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温州人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永不言败。他们恋乡不恋土,走南闯北、筑码头、打天下。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因此他们也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他们以“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吃苦耐劳精神,创造了市场经济的先发优势、零资源优势,创造了“温州模式”的创业史诗。

  高满堂、孔笙和侯鸿亮,都是认真、严谨、追求高品质的创作者。《温州一家人》仅剧本就耗时三年,而拍摄周期则长达110天。

  选择做小人物大时代,让一滴水折射出阳光来 

  王群力告诉记者,接到《温州一家人》编剧任务时,高满堂却说了这样一番话:“第一,我不了解温州;第二,我就是北方人,很少接触南方的风土人情;第三,要写商人,我最不擅长的就是做生意。”

  不过,他说,自己对创作这样一部戏很有兴趣。

  2009年下半年,达成意向之后,高满堂带着创作团队来温州采风,第一次来了半个月,采访了大量温商。在与温州影视家协会副主席李涛见面时,原计划两人只聊一个小时,结果整整聊了四个小时,聊完,高满堂对李涛说:“我们一起来做剧本”。

  之后,李涛参加了几次提纲的讨论。真正提纲出来的时候,还是让李涛吃了一惊。“提纲竟然有60万字!这相当于40集的剧本内容,但这仅仅是提纲。”

  最初,电视剧取名为《中国故事》,剧本的第一稿有39集;第二稿写了足足56集。“这时,我有了个想法:分成上下部,上部说‘国内故事’,即周万顺一家三口的创业故事;下部说‘国外故事’,即阿雨的意大利奋斗历程。”高满堂告诉记者,这个想法最后还是被否定了。

  2010年,高满堂与李涛等人谈论剧本时,大家时常会为剧中人物的命运起伏纠结。“甚至说到后来,有的人眼泪汪汪的,一边说话,一边抹眼泪。可见,对于温州人来说,这是一段何等刻骨铭心的历史啊!”高满堂感叹道。这时,这部戏定下了一个主心骨:“不做商战片,做商人片,刻画人物命运;做小人物,大时代!”这一基调,为今天《温州一家人》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2011年年初,第三稿30集的剧本出来了,演员也已确定。高满堂告诉记者,在文学组与导演组讨论剧本时,整整三天,每天从起床谈到深夜,一集一集地“磨”。最后,大家达成共识。

  而电视剧的名字,从最初宏大的《中国故事》,到发布第一期预告片时改为《创业年代》,后来经过商议,最终定名《温州一家人》。“从一滴水里,可以折射出阳光来。”高满堂这样评价道。

  13岁起闯荡欧洲,成功女温商成阿雨原型 

  高满堂是北方人,而《温州一家人》的剧集背景是南方。一开始,南北文化的差异,着实让制作方有些担心。但高满堂扎实的准备和采访,却让这种差异成了亮点。王群力认为,南方团队往往容易被那些熟悉的东西所迷惑,很难跳脱出来,而北方团队因为陌生,看到的、总结出的东西往往就很有价值。

  “2009年8月,那年最热的时候,我去温州采访经历过整个改革开放年代的温州人。”高满堂告诉记者,去温州之前,他已经读了很多关于温州的资料,垒在一起,居然有一米高。“在温州采访结束后,我们又专门去欧洲采访当地的温州人,那些传奇的故事,最后都用在了这部剧集里。”

  在剧集里,母亲赵银花摆纽扣摊赚钱的故事,来源于温州著名的桥头纽扣市场创始人王碎奶的真实经历;父亲周万顺去陕北开采油田的故事,也是来自于一名温州女商人的真实经历。

  不过,让高满堂印象最深的,是女儿周阿雨的原型人物之一——广州温州商会名誉会长程慧秋。

  高满堂是在一个茶局上认识程慧秋的。在畅谈间,程慧秋聊到了自己少年时期被送到荷兰,在欧洲生活创业的经历。这些触动了高满堂。于是,阿雨拥有了与她相似的创业经历,都是13岁出国,被送出国的时候很无助,希望得到大人的关心,在国外都是靠打工维持生计。

  不过,两人的家庭背景和家庭状况是完全不同的。阿雨家为了送女儿出国砸锅卖铁,而程慧秋的家境要好得多,家人也没有四分五散。

  今天,程慧秋从事商业房地产投资,还是20个法国红酒品牌的中国总代理。她说,电视剧播出后,发现阿雨与自己惊人相似,她惊讶得说不出话来,不仅回想起了自己的过去,也找到了很多身边朋友创业的影子。而在剧本改编的书上,高满堂满怀深情地写了很长一段话,送给程慧秋。

  “每个温州商人的故事,粗看相同,细看又不同。最后我们决定将那些个人的故事融合起来,把其中那些能打动人、只属于温州人的特质表现出来。”

  高满堂说,他希望改变人们对温州人群体的习惯性误读,能够真正从这个了不起的人群身上汲取正能量。“这样,我们这三年付出的无数汗水,也就值了。”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