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荧屏世界

《良师》,致敬大国良师!

时间:2020年09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哲晟
0

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师大制作出品献礼纪录片——

《良师》,致敬大国良师!

纪录片《良师》海报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发表六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由北京师范大学出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监制的纪录片《良师》 ,将于9月10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首播,向第36个教师节献礼,带观众了解为人师者面临的艰难与挑战,同时分享他们的收获与幸福。

  纪录片《良师》共有《传道》 《授业》 《解惑》 3集,拍摄内容涵盖德、智、体、美、劳、特殊教育、网络教育等诸多教育领域,通过真实记录的影像,讲述人民教师普通却不凡的动人故事,体现人民教师立德树人、倾心教育的情怀,让更多人了解人民教师的信仰与忠诚、责任与担当。 《良师》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杨乘虎担任总导演,他带领团队在创作过程中,多次征求专家意见、进行资料搜集、慎重筛选人物,历时11个月,途经12个省17个地区,开展6轮实地拍摄,制作完成3集精彩故事,每集30分钟。

  具体呈现上,第一集《传道》以理想为标,分别记录了张桂梅、张廷芳和曲比史古3位老师在群山之中、在雪域高原、在贫困地区扎根执教的理想信念。第二集《授业》以探索为擎,分别记录了古丽加汗、李永乐、张志勇和杨秀丽4位老师在课堂之外、云端网络、田间地头传授知识的创新实践与扎实学识。第三集《解惑》以仁爱为根,分别记录了叶连平、代建荣和黄偲偲3位老师在免费补习、特殊教育、班主任工作方面的道德情操与仁爱之心。3集纪录片以朴实生动的视觉表达,既书写了基层人民教师坚守教育初心,也为“四有”好老师画像塑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北京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9月至今,先后发起设立“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等项目,致力于培育引领未来教育变革的“四有”好老师,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表彰师德榜样,大力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精神。

  “木铎金声越百年,弦歌不辍谱新篇。 ”北京师范大学是培养教师的摇篮。此次北京师范大学制作出品的纪录片《良师》 ,以2018年“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成果为基础,深入发掘树立教育战线上能教善育的大国良师,用记录与真实的讲述,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关心、理解、支持教师,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塑造新时代中国教师的新形象。

  据悉,纪录片《良师》首轮播出后,还将在多家地方电视台进行二轮播出。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