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纪录片《书简阅中国》:纵然相隔千年,古今见字如面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章欣
0

  在生活节奏飞快、信息一秒即达的今天,我们难免怀念手写时代的那份纸短情长,提起我国的书信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的由金铁木、戴修扬执导的人文历史类纪录片《书简阅中国》从小人物、爱情、友谊、人生智慧、家风、家国六个主题出发,收集了三十封古人的书信,通过镜头呈现出它们的故事,深度挖掘背后的历史。

  该纪录片之用心精妙,从开场动画便可见一斑,这部分影像结合了驿寄梅花、鱼传尺素、鸿雁传书等与书信有关联的意象,承载着书信文字内容的动物CG形象在古风场景中奔走翔跃,卷起的黄沙更是增添了几分深沉质感。

  正片从出土于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的两片木牍开始,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实体家书,其上仅有黑夫和惊兄弟二人写给母亲的百余字家常话,却解锁了两千多年前的秦军传奇。粟特女子米薇写给丈夫的信札,也成为了现在研究粟特人的珍贵史料。还有许多像黑夫、惊、米薇这样无碑无传的小人物,他们通过书信上的文字留下了生命注脚,而今人又循着这些线索,触摸到了真切的历史纹理。

  在后面的篇章中,还出现了许多观众耳熟能详的名字,如李商隐、袁枚、郑板桥、范蠡、刘邦、范仲淹等。一封封书信带领观众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到他们生活中的另一面。在“爱情”篇章里,王献之高超的书法造诣闻名于世,而他和郗道茂令人叹息的爱情故事却鲜有人知。他在《奉对帖》中以“虽奉对积年,可以为尽日之欢”表达了对郗道茂的喜爱,又在《思恋帖》中以“何以喻此心,惟愿尽珍重理”传达了无往不至的思恋。“友情”篇章则深入揭示了竹林七贤发起人嵇康与山涛扑朔迷离的关系,那篇言语刻薄的《与山巨源绝交书》其实是爱之深责之切,临终托孤之举方显二人在生死之际相互成全的深情厚谊。此外,观众还能在该纪录片中看到白居易和元稹之间志趣相投的书信往来,发现康熙在批复大臣曹寅奏折时画下的那朵童心未泯的小红花,感受一代才女卓文君在写下《白头吟》《诀别书》时内心的哀婉凄清……

  其中,以“家国”为主题的第六集,选取了岳飞、文天祥、任环、林则徐和陈京莹这五位我国历史上著名的爱国英雄,通过五封满腔热血的英雄家书分述了他们的初心理想、临终嘱托、报国决心等。不同的背景时代,一样的爱国情怀,这让观众深感历史是有温度的、民族是有记忆的。

  值得一提的是该纪录片在叙事表达上的创新。这部作品并未采用人文历史类纪录片惯用的宏大叙事,而是选择关注个体故事,从小切口到大视野,在保留历史厚重感的同时有效减少了与观众的疏离感,力求以真实引发共鸣。尘封千年的书信晦涩难懂,该纪录片以旁白解说辅以真人演绎,迅速在观众面前创设了通俗易懂的生动情境,还不时穿插意蕴协调的空镜、影视素材,以及脑洞大开的动画设计,整体引人入胜,趣味盎然。

  正如导演金铁木所言,“《书简阅中国》选择这些藏于岁月、雕刻了时光的书简,让人们在感叹物华流逝、岁序更易的同时,体会到由文字和词句凝化造设出的种种‘境界’,深刻感受到情感之美。”这些穿越时间的书信,正是联结古今的吉光片羽,它们见证着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诉说着历史文化的一脉相承。它们使时代洪流下的个体痕迹变得具象,以力透纸背的真情实感让观众看到——在历史长河中,还有千千万万个鲜活的“你我”。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