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东方战场》:完整呈现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日战争史

时间:2016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电视剧《东方战场》剧照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导创作,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长江华晟影视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66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东方战场》,于6月23日起登陆江苏卫视、湖北卫视、腾讯视频首播。该剧历经十余年剧本创作、投资近2亿元、拍摄制作工程浩大,以中国共产党的视角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完整解读中国人民伟大的十四年抗日战争。

  宏大叙事展现战争格局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现代战争条件下由德意日法西斯发起的规模空前、影响全世界、危及全人类的一次大战。而作为发端最早、结束最晚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在长达14年的浴血抗战中,中国军民在600万平方公里的战区内,抗击了240万日军主力,承受了3500万人的伤亡代价。在1931年至1945年的14年间,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坚持抗战,发动并建立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以中国为核心的东方主战场成功抗击并牢牢拖住了日军主力,并以巨大的自我牺牲有力地支持了盟军太平洋战场、缅甸战场及西方战场,成功地阻止了东西方两股法西斯势力的合流,从而为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并最终取得二战胜利、建立战后世界新秩序、争取人类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电视剧《东方战场》以宏大叙事展现战争格局,讲述了二战时期活跃于东方战场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伪满汪伪政权、法西斯日本、国际反法西斯阵营、欧洲法西斯阵营等六大阵营逐鹿亚太、鏖战东方的故事。以日本军国主义如何一步步阴谋蚕食中国为故事情节推进主线,以纪实风格的艺术表现手法系统揭秘了日本侵华阴谋的出台与实施,记录了14年间日本侵略者对中国发动和扩大侵略战争的一系列罪恶行径。除此之外,该剧也还原了抗战大背景下的百态人生。其中,既有中国共产党抗战阵营中可歌可泣的系列群英谱,也有国民党阵营中值得颂扬的民族英雄;既有国际社会慷慨援华的正义之士,也有叛国投敌的民族败类。

  一种民族责任感的担当

  《东方战场》的诞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该剧由著名编剧刘星担纲编剧,他在十几年前就创作出了剧本。因为这是一部非常尊重历史、尊重客观事实的正剧,这十几年间,一旦有新的史料史实被挖掘和发现,剧本就要修改。在该剧中,有非常庞大的信息量,14年抗战中发生的重要事件和参与其中的重要历史人物,都会出现。毛泽东、斯大林、蒋介石、罗斯福、杜鲁门、丘吉尔、天皇裕仁、汪精卫、溥仪等历史人物陆续登场,淞沪会战、平型关大捷、台儿庄战役、保卫大武汉、百团大战、太平洋战争、滇缅抗战、开罗会议、雅尔塔会议、波茨坦会议、中国抗日战争战略大反攻、原子弹爆炸、苏联红军出兵东北等战役和历史事件都将一一呈现。

  由于该剧时间跨度长,空间范围广,历史人物众多,涉及国际国内军事、政治、党派等错综复杂的关系,导致题材难度很高,需要巨额投资,给拍摄制作带来很大的困难。最初,湖北长江华晟影视公司以民族情怀和敢于担当的勇气,投资5000万元启动该剧。随后,深圳市汉江投资公司、重庆广播电视集团、吉林电视台、深圳广电集团、浙江影视集团、云南广播电视台等又加入投资阵营,该剧最后实际投资金额达到近2亿元,保证了其顺利完成拍摄和艺术质量。

  “这不是一部有商业色彩的、以盈利为目的的电视剧,《东方战场》的投资方很多,大家都不是追求商业利益,而是一种民族责任感的担当,因为这么高额的投资,决定了它的成本回收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东方战场》制片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的影视剧作品此前还没有一部是完整系统地呈现这14年的抗战历史的,关于这段历史,现在很多年轻人只知道其中的一些碎片、一些人和事件,比如知道南京大屠杀,但并不了解它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发生的。《东方战场》跟其他电视剧的不同之处,还表现在剧中没有绝对的男一号和女一号,因为它的剧情以历史事件的发展往前推进,这也会给观众带来不同的观看体验。

  在历史上的真实发生地拍摄

  该剧于2014年年初开机,孟凡耀担任制片人,路奇担纲总导演,包括三个摄制组共800多个工作人员。为了还原历史场景,摄制组力避虚构,采取实景拍摄,每个历史事件都选择在历史上的真实发生地拍摄。所以,整个拍摄过程,剧组的足迹踏过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陕西、上海、江苏、浙江、湖北、云南等14个省市,行程共3万余公里。8个多月的拍摄过程,在极端天气中开始和结束。2014年初在东北开机时,气温是零下30多度,到9月份在武汉杀青时,是40多度的高温天气。

  这部剧汇聚了黄海冰、袁咏仪、马晓伟、俞飞鸿、叶璇、罗嘉良、丁海峰、张鲁一、应采儿、刘璇等中国内地和香港、台湾的众多演员。其中黄海冰饰演毛泽东,马晓伟饰演蒋介石,袁咏仪饰演宋庆龄,罗嘉良饰演汪精卫,张鲁一饰演溥仪。据悉,饰演斯大林的演员,是俄罗斯的功勋特型演员。饰演白求恩的演员卡尔,曾在多部影视剧中饰演白求恩。日本法西斯主要头目东条英机、板垣征四郎、石原莞尔、土肥原贤二等,也都由日本籍演员出演。

  “这些历史人物,没有小角色”

  因为剧中出现的历史人物,有名有姓的就达1000多人,化妆成为一项很浩大的工程。在拍摄现场,化妆师都是拿着历史人物的照片,比照着为演员们化妆。“这些历史人物,没有小角色。”《东方战场》的化妆造型师江燕说,“很多历史人物的戏份并不多,鲁迅一场戏,丁玲一场戏,希特勒和墨索里尼也没有几场戏,但这些人物又特别重要,我们要保证每个人物都要像,比如爱因斯坦,从小我们上学时教室里就挂着他的画像,大家都熟悉他,即便他只有两场戏,我们也要认真对待人物造型。”在国际演员的拍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江燕回忆,饰演斯大林的演员,是在俄罗斯长年演斯大林的。在他来片场前两天,发来一张本人的生活照,江燕发现,他本人跟斯大林的外形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而且没有头发。“我们赶快连夜钩织,把斯大林标志性的发型和胡子制作出来。”

  “在化妆师的手下诞生的造型,会让演员兴奋,因为造型会帮助演员们找到角色的感觉,让他们相信自己就是从那个年代走出来的。”江燕举例,饰演宋庆龄的袁咏仪,最初一直对自己能否成功塑造这个人物有顾虑,因为她的眉毛和发际线都跟宋庆龄的不像。“等到我们给她做完造型后,她特别自信,造型师就是用造型帮助演员找到塑造人物的自信。”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