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评论

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再现中国援外医疗动人故事

时间:2023年12月0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牛梦笛
0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中国-坦桑尼亚建交60周年。以此为背景创作的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于11月21日开播。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项目、“北京市大视听”重点文艺精品项目,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内容深刻、视角独特,受到广泛关注和观众好评。

  《欢迎来到麦乐村》综合选取中国援助马里、坦桑尼亚、塞内加尔等30多个非洲国家医疗队的真实事迹,创作出以马嘉、江大乔、武梅等人为代表的中国援外医疗队远赴非洲救死扶伤,将先进的医学理念与医疗设备带到当地,与当地人民建立深厚友谊的故事。

  该剧总编剧、总制片人梁振华介绍:“斯瓦希里语是非洲的土著语言,‘麦乐’是斯瓦希里语中‘永远’一词的音译,代表了中国所许下的‘建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的永恒承诺,也象征着中非友谊地久天长的美好愿景。”

  “不到非洲那块热土上去踩一踩,不去和非洲朋友拥抱一下,真的无法凭想象来创作这动人的故事。”该剧导演金晔表示。剧组前期赴非洲开展深扎调研工作,走访三支医疗队、五家当地医院,参观了多台各科手术,同时进入当地多家民居体验生活。

  剧组团队还采访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中国援外医疗队队员,查阅了数百万字的书籍、资料,为剧本创作打下扎实基础。该剧医疗顾问、第32期中国(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队长赵小军介绍:“剧组与中国援桑给巴尔的医疗队队员共同工作、生活。我们面对面地给他们讲述这么多年的援外故事,一起去采访当地的医生、病人等。休息日,我们带着剧组采风团队去桑给巴尔风景优美的地方,找凤凰木、凤凰花,看到了美丽的白沙滩和祖母绿的海。”剧本中的每个医生都融合了30多支医疗队不同医生的故事和经历,精确刻画出中国援外医生在非洲经历的方方面面,做到了所有的角色都有看点、有故事、有感动。剧中援外医疗队的驻地“麦乐村”,则是结合了中国(江苏)医疗队奔巴岛驻地奔巴小院和中国(山东)医疗队老楼而打造的。

  《欢迎来到麦乐村》作为一次大规模赴外合作拍摄项目,无疑为中非间的文化交流搭建了崭新的桥梁。剧组曾与当地政府部门协作,完成了逾千名群众演员、超百辆汽车参与的大场面戏的拍摄,也和当地的医生、百姓沟通交流,以求呈现更加丰满的非洲风情。

  “非洲人民热情好客、非常开朗,给了我们难以忘怀的温暖。”聊起非洲采风对自己的影响,该剧编剧胡雅婷动情地说,“非洲大地早已慢慢觉醒,正在和陈旧的过去告别。”在走进非洲,充分拥抱非洲人民的生活之后,《欢迎来到麦乐村》创作出了一批真实感人的非洲人物群像,无论是迪斯马斯、玛丽安、苏莱曼等医护,还是埃茜、奥斯曼、吉桑嘎等当地人,都可以成为观众认识真实非洲的一扇窗户。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