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奖项

四川电视节“金熊猫”优秀节目发布会

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0

  11月3日,作为今年四川电视节的重要主体活动之一,“中国故事·国际传播”2017“金熊猫”优秀节目海外播出签约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中经全媒体精心摄制的大型非遗文化纪录片《青城记忆》及人文社会地理纪录片《蒙藏草原—纯境河南》入选此次“金熊猫”优秀节目。

  在2017“金熊猫”优秀节目海外播出签约发布会上,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表示,希望国内资深纪录片人以此次发布会为起点,开展深层次合作,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舆论影响力。

  把中国故事推向国际传播的舞台

  2017“金熊猫”优秀节目海外播出签约发布会由四川电视节办公室与五洲传播中心联合主办,以“中国故事·国际传播”为主题。旨在通过中国优秀节目在海外的播出征集,鼓励中国优秀节目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加深国际机构对中国纪录片行业的了解。

  “金熊猫”优秀节目海外播出征集活动启动以来,通过为期2个月的征集、初评、终审等环节,主办方从上百部作品中选出符合本次主题的优秀节目共23部,这些入选的优秀中国题材纪录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最新创新成果的体现。其中有两部是中经全媒体创作的人文类纪录片,包括:非遗文化纪录片《青城记忆》及人文社会地理纪录片《蒙藏草原—纯境河南》。

  23部入选作品将被纳入五洲传播中心“海外传播计划”,有机会获得五洲传播中心在节目改编、外文译制、国际推广方面的资助,并分享国际发行的收益。这些作品将有机会在五洲传播中心与Discovery亚太电视网合办的《神奇的中国》栏目、与国家地理频道合办的《华彩中国》栏目及与香港TVB合办的《文化中国》栏目播出。

 

  发布会上,中经全媒体总编辑李远接受了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颁发的“金桥推优”证书,随后,双方共同签署了海外传播合作意向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三局副局长凌厉、“金熊猫”国际纪录片传媒制作人论坛主席孙剑英出席并见证了签约过程。凌厉对中经全媒体多年来通过影视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表示肯定,并祝中经全媒体在“用影视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

  孙剑英希望中经全媒体利用好制作、传播等优势把更多的“中国故事”传播给世界,也把更多的“世界故事”带回中国。

  开启影视传播全域合作

  会上,中经全媒体总编辑李远与广电播出机构、影视制作公司、影视制作机构负责人进行广泛交流,并达成了合作共识。 

  中经全媒体是央视纪录频道的长期合作伙伴,电视节上,李远与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总监梁红就未来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洽谈。

  在活动现场,中经全媒体与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晓蒙也进行了深度沟通,双方即将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用影视力量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随着纪录片产业的快速发展,纪录片产业也面临一些困境,包括纪录片专业人才有待丰富、国外纪录片大国的冲击等。如何推出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任重而道远。

  2014年,中经全媒体凭借精心摄制的大型人文纪录片《非遗中国之八月的蒙古包》获2014“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人文类入围奖。今天,中经全媒体再次站在四川电视节的舞台上,这标志着历经多年发展的中经全媒体正逐步走向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

  虽是第二次参加四川电视节,但中经全媒体总编辑李远还是非常的激动。她表示,2017年,中经全媒体全面开启全球影视战略布局,打造了一系列国际化影视精品,如中宣部外宣项目——“一带一路”国家外宣系列纪录片《新丝路密码》、大型百集影像系列纪录片《中国故事》、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传播工程系列纪录片《千年非遗》,以及正在摄制中的美味科学人文纪录片《鲜味的秘密》、财经类纪录片《大变局》等主题类系列纪录片。随着内容体量的不断提升,与之相匹配的推广与发行规模也急需扩张,而参加本次活动正是为了给这些诉求寻求解决之道。

  据了解,中经全媒体是一家依托于中央电视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制作+传播+科技三位一体互动融合的全媒体内容整合服务平台,成立九年来完成了3000余部作品。近年来,中经全媒体通过“全媒体、精制作、广传播”的影视推广形态,依托优势发行资源,努力将“新丝路密码”、“千年非遗”、“中国故事”等一部部既扣准历史脉搏又贴近现实生活的纪录片作品推向国际,以此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现已形成从电视、平面、网络、移动互联网到自媒体的全方位立体式传播体系。同时,中经全媒体在非洲、欧美的影视布局也在进一步深化。

  电视节上,李远在接受《纪录中国》专访时表示,“金熊猫”电视节让更多中国优秀影视节目走向世界,也让更多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经全媒体注重用世界的语言来讲中国故事,通过在电视节上与制作人的交流,开启了更多的运营思路,未来可通过扩大发行让更多人来关注,真正实现合作共赢和纪录片可持续发展。中经全媒体将借助 “金熊猫”这一优质平台,努力创作出更多高水平、有思想、有内涵的优质纪录片,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承中华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