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话题

三年磨一剧:利用和转化传统的喜剧范式

时间:2023年11月09日 来源:大公网 作者:米广弘
0


米广弘供图

  合家欢喜剧《兰闺喜事》圆满收官,笑中带泪后劲十足。贴近生活的叙事风格,轻松自然的喜剧手法,立体有趣的人物形象,让该剧播出后收获观众的喜爱,被网友称作“治愈系喜剧”,成为今年剧集市场的“黑马”。
  情景喜剧是中国喜剧发展的一个阶段,普遍具备罐头笑声、场景单一、每集独立等特性。但随着播出载体的不同、受众观剧习惯的变化,喜剧产品从情景中发展出新的面貌,《兰闺喜事》就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承上启下的小节点。该剧在线性叙事里完成一个个小的单元主题,既要讲完母亲嫁女儿的完整故事,又要在每一集里镶嵌主题。这种单集相对独立又整体层层递进的剧作要求,对创作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喜剧的编剧为了营造让人出乎意料的反转,会把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在左手,而右手暗度陈仓;当观众视线平静地移向右手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完全出乎意料。但悖论的一面在于,既然让观众看个喜剧,观众自然是抱着你来逗我的期待在观剧,怎样把观众引导到放松状态后再出其不意,真是难上加难。
  《兰闺喜事》就是对故事类型的创新把控和重新演绎。“择婿”是剧情的主体部分,也是笑点的主要来源,四个女儿与四个女婿形成了丰富的人物关系,制造出各种出人意料的“包袱”。艺人各具特色,风格气质融入,在不突兀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诠释为戏剧增光添彩。“五美”演绎合家欢群像,高级的喜剧永远源于生活,该剧将古装设定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人设及剧情发展都充满了真实的细腻感。利用和转化传统的喜剧范式,也给后续的喜剧创作带来些许启示。
  该剧为观众献上密集批量的快乐体验,凸显了正面的人生态度与情绪价值。复盘整个项目,除了喜剧点让很多观众一乐之外,借助该剧表现的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细节也引发关注。从剧集弹幕里的评论可以了解到,观众感受到了十足的“烟火气”,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输出更有自信。
  很多喜剧并非不想要有一个具有统摄力的主题,只是在创作实践中,既要确保引人发笑这个第一要务,又要让剧情始终“围绕中心、顾全大局”,难度系数大,很多时候为了搞笑只能让一些单元剧情发生偏离,到最后再拉回主线。《兰闺喜事》既好笑又主题集中,这是播出效果好且赢得市场的关键原因。
  主题之所以集中,是因为本身有相当庞大的受众基础。我国民间戏曲中有大量涉及“嫁女择婿”的作品,是古代“才子佳人”的变体,故事常常建立在阴差阳错的基础上——比如抢亲,嫁错郎,男扮女装,由此造成了一系列喜剧的反差。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既与婚嫁的喜庆氛围相对应,也契合民众大团圆的心理。影视把这些故事搬上银幕,比如剧目《抢新郎》《上错花轿嫁对郎》《三凤求凰》等等。该剧一举打破传统模式,回归现实结局,没有为了追求大圆满出现四个女儿一起成亲的画面。四个女儿的感情发展得让人很舒服,在一起的顺其自然,分手的合情合理,暧昧期的暗流涌动,有阻碍的齐心协力。
  生活其实无外乎柴米油盐酱醋茶,酸甜苦辣百味全,这部剧从经典中汲取灵感,以深刻又贴切的立意出发,通过细致温情的剧情设定将贯穿全剧的亲情和爱情用看似无厘头的方式精心表达,用富有张力的镜头语言,艺术化地呈现点滴日常,带给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传递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