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人物

樊少皇:我不止会打,我也会演戏

时间:2012年10月19日 来源:腾讯娱乐 作者:
0

  三岁入行,十三岁习武,今年39岁的樊少皇,在演艺圈里摸爬滚打了整整36年,当真算是圈里的“老人”了。但这次的专访,却用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创新方式——微信采访。其一,是因为樊少皇正在青岛赶拍《盛夏晚晴天》,人处异地,交通不便,微信这新鲜事物,便是予了双方方便;其二,对于戏里挑战新事物惯了的樊少皇,这种采访方式,也是他极其愿意配合尝试的。双方一拍即合,采访过程也顺畅了许多。倒真是应了他在《新白发魔女传》中数次尝新的经历。

  《新白发魔女传》中的岳鸣珂不仅武功盖世,他细腻的情感也让不少观众唏嘘。而挑战这一角色的樊少皇也因此被观众封为"文武双全",武打演员出身的他,也通过这部戏进一步证明了自己的演技。对于武打演员来说,感情戏是一大关。要想成为好演员,不能只让观众认为你会打不会演,打得好更要演的好也成为不少武打演员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过,如果要让他放弃武打戏,只考虑拍文戏,他却万万不会同意,在他看来,武打是自己的特长,两者一定要兼容,能文能武才能成为更好的演员。

    新尝试:感情戏多到像言情剧

角色:感情戏很苦很纠结

  《新白发魔女传》中的岳鸣珂看着让人有些心疼,他的痴情、他的纠结,他面对练霓裳时的欲言又止,看到喜欢的人为别人痛苦时的紧锁眉头,无不牵动着人心。他身份高贵、武功盖世,却难依然逃一个"情"字,为了爱情敢于牺牲一切。

  岳鸣珂也是樊少皇少有的感情戏份如此之重的角色。一向以武打见长的他,面对如此纠结的角色也直言自己都跟着纠结起来。剧中,他不仅要默默地守护着深爱的练霓裳,还要时不时地招架一下古灵精怪的铁珊瑚。在两种感情间游走,也让樊少皇感叹,《新白发魔女传》其实就是一部"有着武打包装的言情剧。"不过,虽然纠结,但樊少皇却演得很过瘾,因为他十分清楚,"观众喜欢这种虐心的感觉。"

    新演技:能文能武,但绝不弃武从文

  即便很想证明自己在文戏方面的功力,但樊少皇无论接拍什么角色,几乎都不会放弃打戏,而他也坦言《新白发魔女传》中岳鸣珂这样能文能武的角色反而让自己演得更过瘾,"在市场上,真的会武打的演员本来就很少。我是其中一个,我觉得我不可能完全放弃武打。如果一个武打演员能把武打的部分演好,让大家看到他打的很精彩,同时也能把角色演得让大家看着有共鸣,不是更好吗?我觉得观众也会更过瘾。"

  岳鸣珂是樊少皇出演过的,少有的打戏和文戏并重的角色,这也打破了不少人对武打演员只会打不会演的印象。而樊少皇近年来也十分注重文戏的表演,做到能文能武。在演戏时除了完成武打动作外,他还会特别注意在文戏方面做得更好,而他也因为《叶问》中的金山找一角,获得了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虽然未能得奖,但对他今后的表演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肯定,"从那次之后我觉得大家终于能认同我的演技了,我也要更加努力,要让大家看到我不止会武打,也可以演文戏。"

    新感悟:从不用替身,配角也能出彩

坚持:从不用替身,配角也能出彩

  已经数不清《新白发魔女传》是樊少皇出演的第几部需要大量打戏的影视剧,也不记得这部剧到底是他第几次做配角了。不过,这些数字对他来说一点不重要,因为对他来说,配角又怎样?一样能出彩。而既然自己就是武打演员,为什么要找替身来替自己完成动作。不过,相比前两年拍摄《功夫无敌》时左小腿韧带旁肌肉撕裂的伤痛,拍摄《新白发魔女传》对樊少皇来说可以用毫发无损来形容。

  而即便像那次如此严重的受伤,他也依然带着伤痛,绝不用替身地自己完成动作。他的这份坚持让人有些不解。就像他演了这么多年配角,依然毫无怨言地认真演着每一个角色,"配角也很关键,有时甚至比主角还要出彩。"

    新事物:微博分享拍剧过程

 

  《新白发魔女传》是为了赶湖南卫视的档期而赶工完成的。演员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地赶着拍摄,工作人员也要经常熬夜赶着做后期。一部剧拍下来,所有人都十分疲惫。不过,累归累,樊少皇却十分享受这种忙碌,甚至还表示,刚拍完就可以立即播出,十分开心。而我们从平时他发的微博中来观察,他也似乎是真的乐在其中,夜半时分发些片场花絮,更有一次穿着岳鸣珂的戏服、拿着岳鸣珂的宝剑,就全情投入地给大伙“来了一段《Only You》”,状态极为放松。

新未来:七八十岁也要拍戏

未来:七八十岁也要拍戏

  除了完成自己的动作,樊少皇还会热心的帮助武术"外行"们,甚至有时候还要自己给自己当武术指导。《新白发魔女传》中也不例外。三岁开始拍戏,13岁开始习武,樊少皇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和武术、影视剧打交道,即便伤到自认为可能再也不能拍打戏了,他都依然坚持了下来,"那时候我确实曾经怀疑自己是不是入错了行,也很迷茫未来的路要怎么走,但终归我还是太喜欢电影了,所以虽然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最终还是选择留在这个行业里。"

  不过,眼看很多武打演员都逐渐投身幕后,要么做动作导演、要么做武术指导,樊少皇依然几年如一日地在"前线"打拼。他也不是没想过转型,但现在要以拍戏为主,而他也向往着,即使老了也能继续拍打戏。至于会不会担心孩子走上和自己一样的路,要拍打戏,要面对受伤和危险,他反而一点不操心,"只要是他喜爱的职业,我都会支持。"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