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视与听的盛宴,文艺的新形象—— 评“歌海元宵”2019广西文艺界联欢晚会

时间:2019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全婕
0

《歌海元宵2019》摄影:袁明耀

  2018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值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演出热闹红火,文艺家群英荟萃,文艺作品层出不穷。对文艺作品来说,对本体的关注和诠释,并塑造出独张魅力、各显风韵、熔民族性与时代性于一炉、有独特审美价值的艺术形象,最终达到在艺术性、思想性和观赏性接近“精美”“精致”“精湛”的效果,是打动观众、赢得观众、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歌海元宵”——广西文艺界联欢晚会是由广西文联和广西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的文艺界盛会,是检验和展示广西文艺成果的重要阵地。该晚会坚持每一年一个鲜明的主题,至今已经举办了12年,主要展示一年来广西文艺工作者坚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创作富有时代气息的文艺作品,这是“歌海元宵”晚会与其他文艺晚会的最大区别。

  “歌海元宵”——2019广西文艺界联欢晚会于今年元宵节期间在广西电视台多个频道播出。今年晚会的创作主旨——“共圆梦想”(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为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重要题词:“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晚会分为筑梦新广西、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3个篇章,共17个节目,通过歌曲、舞蹈、戏曲、器乐、配乐散文、情景魔术、杂技等艺术形式展现,并由广西优秀中青年歌唱家、舞蹈家、演奏家、戏剧家、杂技魔术家们共同演绎,构成一席视听盛宴,给人美的享受、美的歌颂、美的记忆……

  本次“歌海元宵”晚会在呈现形式上,对于其中17个节目的整体设计与选择,晚会的主创团队可谓精心布局、巧妙编排。

女子舞蹈《采花》摄影:谢江波

  一、新创作品与经典作品递相渲染

  新创作品与经典作品递相渲染是今年“歌海元宵”晚会歌曲类节目的特色。本次晚会的歌曲选择,无论是新创还是经典,每一首作品都感觉从心底流出,最深情、最灵动、最有特色。《连心歌》《走过红树林》《深呼吸》《Welcome to 广西》《年华》等是全新创作的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歌曲征集活动的优秀作品;歌曲联唱《梦里水乡》《追梦人》《赶圩回来啊哩哩》《美丽神奇的地方》则是老歌新唱。这两组歌曲前者生动鲜活、富有时代性、旋律和歌词都根植于广西这片深厚的民族文化土壤,并时刻张扬着现代审美的理念;后者把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重新进行了时代性的编配,经过青年歌唱演员的重新演绎,绽放出独特的视听魅力,当观众重新聆听到这几首广西经典歌曲时感觉内心被唤起无尽的心声需要吐露和表白,是一种百感交集的参与感。通过这两组不同时代、不同风格歌曲递相渲染、表现出各有所长的一面,并在清新欢快的节奏和韵律中,给人以强烈的地域文化感。还有两位备受观众喜爱的歌唱家——国务院扶贫办“爱心扶贫”大使、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严当当、中央民族歌舞团著名壮族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李卫红也回到家乡参加了此次晚会,她们分别演唱了歌曲《高兴就唱》《同唱欢乐歌》,通过这两首歌曲表达对家乡的祝福。所有的这些,对节目这样的艺术编排都有显而易见的突破了“常规”套路,很新颖。

情景歌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摄影:谢江波

  二、兼收并蓄、多元交融的表现形式

  新时代的文艺作品需要在传承中创新。兼收并蓄、多元交融的表现形式不约而同的进入文艺创作者的视野。去年广西文艺舞台高潮迭起,为庆祝广西60周年大庆活动推出了一系列文艺新作,如民族舞剧《花界人间》、舞剧《刘三姐》、交响音乐会《壮乡和韵》等作品就是例证。晚会选取了其中的代表——全国文华奖广西推荐剧目、民族舞剧《花界人间》片段:女子群舞《采花》和第五届“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节目:男子舞蹈《蛙鸣雨落》,两者都展现了民族风格舞蹈语汇,借鉴了现代性的文艺元素,通过巧妙的舞蹈编排设计,作品呈现出多元性和多样化的表演形式,展现了广西多民族艺术的独特魅力。中西合璧器乐合奏《我的祖国》也是如此,中国的民族吹、打、弹、拨乐器与西洋管弦乐器在这首曲子里争奇斗艳,但却相得益彰。

  晚会还以大屏幕的方式展示了工笔人物画《三月三》(唐玉玲等)和油画《广西世居少数民族节日》(沈铭存等)两幅美术作品,两者虽然是一中一西两种不同的绘画表现手法,但都以身穿民族传统服饰的广西各少数民族同胞为表现主体,在艺术主张和艺术观念上都反映出多元包容、百花齐放的境界,紧接着再引出表现壮族歌圩的表演唱节目《夜歌圩》,就显得很巧妙和恰当。这些打破传统文艺晚会“势单力薄”表现形式的新创组合节目,很值得点赞。

戏曲进校园 摄影:谢江波

  三、时代精神与华美诗篇的新征程

  文艺只有体现了时代的精神才能本质地表现现实和审视历史,古今中外的杰出作家和作品都是时代精神的折射,并代表着社会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本次晚会运用情景歌舞、配乐朗诵、成果展示选萃等方式,来讲好当下的时代精神,在追梦路上彰显文艺的力量,更是本次晚会的最大亮点。歌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以情景再现的方式,深情演绎出了“广西扶贫与奋斗的精神故事”;配乐散文《血脉里的村庄》(作家 东西),朗读者王小敏用充满磁性的嗓音动情地讲述了“广西各族群众和睦相处的动人故事”;少儿组合表演《邕城艺韵 薪火相传》集中展示了“文艺进校园”的成果,大力推动了传统文化与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最新举措;杂技《爷爷的单车》、桂剧戏歌《唱起来》、魔术《花木兰》都是受到了广泛关注及社会各界人士好评的广西舞台艺术最新亮点节目,这些文艺作品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也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根与魂。

  从晚会结构上的创意来看: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体现在晚会的各个环节,就如本次晚会所选的节目,除了有少部分观众耳熟能详甚至是家喻户晓的经典化作品,大部分都是富于时代感和现代风韵的新创获奖作品,这些作品都是经过考验的原精品力作,所以呈现出的情感会更浓郁、语意会更精准、感染力会更强。

舞蹈《蛙鸣雨落》谢江波:摄影

  在适合大众审美惯性心理需求的基础上,如何出新?如何把这些文艺创作精品成果以更为新颖的表现形式将其文学化、艺术化、戏剧化的有机结合并转化为独特的艺术视角且加以电视呈现?让每一个节目都更有特定的艺术价值、让每一位演员都更能融入整个晚会的主旨内涵、让每一位观众都有更为深刻的共同体验和感受,这是大多数艺术项目创作者面临的最大难题。从本次晚会的最终呈现和反响来看,主创团队(总导演林超俊)较好地解决了其中的一些难题。瑕不掩瑜,2019广西文艺界联欢晚会集中展示的文艺作品纷纷坚持高站位、高品质、高要求的创作理念,不断坚守在经典的基础上创新,以兼收并蓄、多元交融的思维多样式的诠释了时代精神与华美诗篇,给观众带来了听觉与视觉的双重“冲击”,为观众进一步展示了广西鲜明的多民族文化艺术新形象。

杂技《爷爷的单车》摄影:谢江波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