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图

让摄影传播人间大爱

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让摄影传播人间大爱

——第九届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获奖作品选登

年度照片大奖《在加沙告别》贝尔纳特·阿尔曼戈摄 (西班牙)

文化、艺术与娱乐类新闻—单幅 金奖《巴西时装》 纳乔·多塞摄 (西班牙)

 体育类新闻—单幅 金奖《心形跳水》奥尔·贝洛摄 (美国)

日常生活类新闻—单幅 优秀奖《火灾过后》皮特·佩雷拉摄 (美国)

新闻人物与肖像—单幅 铜奖《等待医治》托宾·琼斯摄 (博茨瓦纳共和国)

新闻人物与肖像—组照 金奖《农村来的年轻工人》 李震宇摄

 

日常生活类新闻—单幅 铜奖《民工的城市之夜》吴 芳摄

  3月25日,第九届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在杭州评选揭晓,美联社记者贝尔纳特·阿尔曼戈拍摄的《在加沙告别》获得本届华赛的年度大奖。

  本届华赛共收到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位摄影记者和摄影师的投稿,总计3万多幅作品。本届参评作品中,外国摄影记者和摄影师的作品占总数的72%,又一次体现了华赛的国际性、权威性和影响力。

  本届华赛继续高扬“和平与发展”的旗帜,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地履行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一次高水平的国际性摄影大赛的评选,既要有很好的激励作用,也要有重要的导向作用。优秀的新闻摄影作品应当具备哪些品格呢?从众多获奖作品看来,第一,它应当是贴近时代的最前沿,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群众,成为时代的真实写照;第二,它应当是充满了人性大爱,特别是对于处在恶劣环境下弱者的同情和关怀,能够极大地唤起受众的共鸣;第三,它应当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或是题材独特,或者场景独特,或是视角独特,能够使人过目不忘。总而言之,优秀的新闻摄影作品应当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人文性、独特性。

  新闻摄影是时代的镜子,历史的写照,是人类不需要翻译的共同语言。1839年银版摄影术发明后仅仅3年,世界上就诞生了第一幅新闻纪实摄影作品《汉堡大火的遗迹》。它表明,摄影与生俱来的使命就是观照社会,观照民生,观照苦难,观照光明。纵观100多年来的优秀新闻摄影作品,无不具有这样的品质。

  渐行渐远的2012年,依然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不平静的一年,世界上发生的值得摄入镜头的事件千千万万。要把那一个个“决定性的瞬间”抓住、把一个个感人的影像呈现给世人,是不容易的,要求摄影人必须具备优良的主体素质:高度的社会责任,鲜明的憎爱情感,勇敢的献身精神,高超的专业技能。让我们对那些不顾个人安危,奔波在采访一线的摄影记者和摄影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对那些为了人类和平进步事业和新闻摄影事业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逝者表示深沉的悼念!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席 于  宁

SourcePh">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