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图

北京曲剧举办首届艺术节 全面展示新人

时间:2013年01月1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纪念北京曲剧剧种命名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首届北京曲剧艺术节,于1月11日在昌平区拉开帷幕。这届艺术节也是北京曲剧新人的一次集中展演。当晚,在中国政法大学礼堂举行的首场演出,于一派喜庆的氛围中拉开了大幕。全部以2012年刚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本科班毕业的青年演员担纲主演的《正红旗下》,令在场观众无不感到60年的老北京曲剧,如今充盈着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而这批北京曲剧新人又都展示出扎实不凡的艺术根基。

  北京曲剧艺术中心负责人孙东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与昌平区文化委联合举办的这次北京曲剧艺术节,有着多重意义。首先,这是北京曲剧有史以来的第一届。今后,我们会坚持搞下去,每一两年举办一次;其次,这也是纪念北京曲剧剧种命名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第三是我们北京曲剧新生力量的一次集中大展示,这次艺术节的四个剧目,都是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曲剧08级本科表演班、也就是2012年刚毕业的年轻人主演的,充分显示了我们北京曲剧后继有人,生机勃勃;第四,这届艺术节是与昌平区文化委员会合办的,这也是我们团继与延庆县委宣传部合作推出首部反映北京大学生村官生活的剧目《“乡”约青春》之后,第二次与区县合作,这种形式我们会长期坚持下去;第五,以往的艺术节多是在剧场里、在市中心举行。我们这次举办的艺术节,不但是在郊区,而且还要将戏送到乡镇去,送到部队中。这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走、转、改”要求的具体行动。”

  据了解,首届北京曲剧艺术节的四出剧目,两出是在中国政法大学礼堂演出,即1月11日、12日登台的《正红旗下》和1月14日、15日亮相的《“乡”约青春》;而另外两出——《少年天子》和《烟壶》,则于1月16日至24日期间深入到昌平区的乡镇和当地驻军营区,各演两场。四台戏里,除了《“乡”约青春》是由99级的郭曾蕊和08级的张弛、单斌两届大学生主演,另三出的主演都是清一色的08级的新人——《正红旗下》由汪鹏、宋洁分别主演“我”(幼年老舍先生)的父亲和母亲;《少年天子》由张弛主演福临,杨鈅、赵弘主演乌云珠,王璐、崔婉主演孝庄太后;《烟壶》由彭岩亮主演聂小轩,洪嘉利、刘畅主演柳娘,单斌饰乌世宝,胡优饰寿明。为了保证演出质量,该团还特别邀请了曾教授学生们的部分艺术家张绍荣、卢雪文、盛国生、赵国来等,为青年演员演出前再度指点,演出时台侧把场。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